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買指甲油看成分 小心吸進甲醛

台灣雖然禁用甲醛,但愛美女士擦指甲油,要當心「甲苯磺醯胺-甲醛樹脂」(Tosylamide/Formaldehyde Resin)在製造過程中解離出一級致癌物甲醛,最終產品也會殘留在指甲上,消費者購買指甲油應先看成分,美甲師及民眾在擦指甲油時應避免在密閉空間,以免吸進甲醛氣體造成身體傷害。

食藥署醫妝組科長洪國登說,甲醛屬於氣體,添加在液體中容易被揮發掉,因此在技術上,業者不可能直接添加甲醛,多數是其他成分在製造過程中,解離出游離甲醛。

洪國登說,像是能讓指甲有光澤的甲苯磺醯胺-甲醛樹脂,添加在指甲油中就會揮發出微量的甲醛,根據美國化妝品成分審議委員會評估甲苯磺醯胺-甲醛樹脂添加在化妝品中是安全的,但是仍有可能因為釋放微量的甲醛,使有過敏體質的民眾,誘發出氣喘的問題。

針對甲苯磺醯胺-甲醛樹脂,食藥署規範業者不得添加超過總產品容量的25%,且必須符合最終產品總甲醛還量不得超過75ppm。不過,指甲油可以添加的原料非常多,另外,針對九款國際上常添加在指甲油中、且更容易釋放甲醛的防腐劑做規範,最多不得超過1000ppm。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甲醛是國際上公認的一級致癌物質,若是長期吸入,恐有導致鼻咽癌血癌的風險,微量的甲醛則會誘發過敏反應

台北榮總皮膚科醫師陳志強表示,擦指甲油除了要多看成分以外,最好不要常做水晶指甲,不是要擔心指甲油在指甲上可能發生作用,指甲是壞死的蛋白質所組成,要擔心的是去光水讓指甲變薄或是侵蝕指甲旁的皮膚,最容易發生的就是做水晶指甲,若一旦發生皮膚發癢及腫痛問題,建議要盡速就醫。

甲醛 致癌物質 過敏反應 血癌 鼻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