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洗劑致癌?洗衣店夫妻 先後罹血癌過世

勞動部表示,每年會不定期對洗衣業者進行勞動檢查。
勞動部表示,每年會不定期對洗衣業者進行勞動檢查。
本報資料照

台南市一對經營洗衣店多年的夫妻,先後死於血癌,是否與乾洗業使用的洗劑有關,專家認為因果尚待釐清。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早年乾洗店會使用四氯乙烯作為乾洗溶劑,溶掉衣物上的髒汙,四氯乙烯已被列為2A級可能致癌物質。至於這對夫婦先後罹患血癌,是否與職業曝露有關,因果關係仍待釐清。

環保署毒管處表示,洗劑中毒性較強的四氯乙烯,已規畫公告五年後禁用;去年辦過公聽會,邀業者討論,今年會持續辦理,盡快公告,與國際禁用的趨勢接軌。

這對夫妻經營洗衣店卅多年,先生在五十多歲時罹患血癌,雖經過化療,仍不治;妻子在六年多後也罹血癌,由於男主人之前的經驗,家人決定放棄治療,半年前過世。

夫妻兩人沒有血緣,都罹患血癌,醫師認為與基因無關,應該是受環境影響;夫妻長期從事洗衣業,太太在十多年前就開始洗腎,懷疑與洗劑有關。

衛福部台南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李艷林表示,乾洗劑中的四氯乙烯及苯,都是國際公告的高致癌性危險物質,除對肝、腎有影響,臨床研究也與膀胱癌食道癌及血癌等相關。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指出,乾洗劑有兩種,一種是四氯乙烯、一種是石油系,包含辛烷、壬烷及二甲苯等化學物;前者的燃點低,可以烘乾脫除,後者燃點高,無法烘乾,須晾乾。

李俊璋表示,四氯乙烯毒性強,已證實會造成肝癌,目前使用的業者少;石油系乾洗劑溶劑揮發到空氣中,長期吸入會造成慢性氣管炎、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等。

李俊璋指出,消費者將石油系乾洗的衣物帶回家,可能造成室內揮發物質超標,要注意通風;如果遇家中煮食等燃燒情況,會進一步合成甲醛,是目前已知的一級致癌物,可能造成鼻咽癌等。

此外,早期使用的石油系乾洗劑中,還有苯,也是致癌物質,與血癌相關,但現有的洗劑中應該都已經沒有苯。

洗衣店各類清洗方法<br />圖/聯合報提供
洗衣店各類清洗方法
圖/聯合報提供

血癌 致癌物質 膀胱癌 食道癌 血液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