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驚!染髮劑驗出禁用毒鉛

經常染髮的民眾要注意了,食藥署去年檢驗130件染髮、燙髮及防曬類化粧品,檢出20件(15%)不合格,不合格產品高達19件是染髮劑,其中甚至有一件泰國進口的「麗絲雅」逐漸變黑黑髮乳,檢出禁用成分醋酸鉛,長期使用恐引起鉛中毒

食藥署表示,這件違規產品已沒入、銷毀,因醋酸鉛是禁用成分,目前正由檢調及衛生局調查;其餘違規主要是與當初申請成分不符,或是未申請查驗登記。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副組長周秀冠表示,長期過量使用醋酸鉛,即使是經由皮膚吸收,也可能有鉛中毒疑慮,民國95年起就已經禁用。這件產品涉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違規業者已移送法辦,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

周秀冠說,其他19件違規產品,包括九件染髮類、一件防曬類化粧品,與原本查驗登記時的資料不符合,例如林之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的CAMEL染髮乳(自然棕色)等,雖然驗出的成分是可使用的成分,但與登記不符,仍將處1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有九件染髮類化粧品未依規定申請許可證者,也將依法開罰。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購買染髮劑等化粧品時,最好不要買來路不明、標示不完整的產品;如果發現產品標示不全,甚至使用後產生不良反應,都可到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鉛中毒 染髮劑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