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一加熱就變形 大創進口PP容器 違規嚴重

食藥署邊境查驗中,食品PP容器不合格批數高,其中又以日本大創進口為首宗,產品多為保存容器、保鮮盒等。
食藥署邊境查驗中,食品PP容器不合格批數高,其中又以日本大創進口為首宗,產品多為保存容器、保鮮盒等。
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今天公布今年1到5月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共檢驗1萬8944批中發現429批不合格,不合格批數最高的是日本進口的PP容器,包括微波餐盒、保鮮盒、水杯等耐熱檢驗不合格;其中知名的大創不合格率最高,過去六個月大創進口5583批PP容器,檢驗325批有64批不合格,比率達19.7%,大約五件有一件不合格。

溶出塑化劑 增罹癌風險

食藥署表示,不合格的PP容器,主要是耐熱試驗發現耐熱溫度不合格,一加熱就變形;醫師表示,PP容器加熱變形,會增加塑化劑溶出風險,對人體有生殖毒性、增加子宮內膜癌風險增。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1到5月邊境通關查驗共有25萬3707批食品及相關產品,檢驗不合格批數共429批(2.26%),主要不符合的產品類別有食品器具、農產品(生鮮冷藏冷凍蔬菜及水果、茶類、藥食兩用食品等),不符合原包括耐熱溫度、農藥殘留、食品添加物等。

王德原說,邊境檢驗發現,不合格食品容器主要進口的PP材質容器耐熱溫度不合格,檢驗1391批有145批不合格(10.42%),其中日本進口的產品高達九成,經統計過去六個月來,大創進口的5583批PP容器,檢驗325批中有64批不合格(19.7%),多為保存容器、保鮮盒、義大利麵盒等;邊境不合格產品需全部退運、銷毀,食藥署已與大創聯繫,要求改善。

食藥署表示,這些PP材質容器如標示耐熱100度,檢驗中會加熱至100度、30分鐘,但耐熱驗驗卻顯示,產品卻一加熱就明顯變形;其他產品包括鑫和良進口的透明耐熱碗不合格。王德原說,目前日本PP容器邊境檢驗已提高為逐批查驗。

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表示,PP容器加熱後變形確實「好可怕」,會增加塑化劑溶出風險,很多民眾在不知情下加熱,易增加生殖毒性、子宮內膜癌等風險;此外,多數人買小吃熱食、打包麻辣鍋底都以塑膠袋裝,也會有塑化劑溶出疑慮,建議改用鍋子、玻璃碗等盛裝。

除了食品容器,生鮮冷藏冷凍水果中,不合格較嚴重的包括日本蜜柑,過去六個月日本蜜柑檢驗農藥殘留不合格比率約20%。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塑化劑 農藥殘留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