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帶狀疱疹用藥 黃金期3到5天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跟水痘其實是同一種病毒,感染水痘後,即使治癒,病毒仍會潛藏在背部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就會發作,主要症狀是起水泡和神經痛。

這位讀者同時感染細菌性毛囊炎及帶狀疱疹,確實跟身體勞累、長期睡眠不足,又要忙工作及照顧孩子,導致免疫力低下有關。

通常細菌性毛囊炎就像長青春痘,熬夜、太累、壓力大等因素,容易細菌感染出現毛囊炎。

一般治療方式是用抗細菌藥物,包括藥膏及抗生素等,其中抗生素不一定需口服,外用塗抹方式也有效,它可預防傷口感染所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例如有一種台語俗稱為「疔仔子」的皮膚病,就容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帶狀疱疹雖會引起劇烈的神經痛症狀,但得過水痘也不見得一定會發作,如果帶狀疱疹真的發作,根據統計,通常一輩子平均發作一次,大部分患者也不需要自費服用抗病毒藥物,一般多採取支持性療法,醫師會視情況給予止痛藥或傷口痛、神經痛等緩解藥物,神經痛症狀約一個月可改善。

不過,如果帶狀疱疹長在頭、臉、頸部或生殖器等特定部位,或本身屬於免疫不全或免疫力較差的癌症病患,這時健保可給付抗病毒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抗病毒藥物最好在帶狀疱疹發病的3到5天內才有效,以免病毒已被活化,此時服藥恐緩不濟急。

也有民眾選擇自費約6000元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可預防因抵抗力差而發作,對於免疫力較差的老人、癌症病友、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患等族群,為避免發病,不妨可考慮接種疫苗。

(諮詢/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

帶狀疱疹Q&A

Q:帶狀疱疹發生的部位為何?

A帶狀疱疹長在胸部最常見,其次是頸部、顏面三叉神經分布區域,以及腰部、生殖器部位。

Q:帶狀疱疹是否會傳染?

A患者水泡內的病毒仍具活性,對於本身缺乏免疫的嬰幼兒有傳染性;但免疫低下者一旦因癌症、手術、身體疲倦等,也可能因此被誘發。

Q:有一說「皮蛇」環繞全身就會沒命?

A帶狀疱疹大多只發生於身體單側,只有2%到10%會擴散到另一側。但除非本身有惡性疾病,或免疫不全,導致死亡機率較高外,並非被「皮蛇」纏死了。

(資料整理/詹建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免疫力 皮蛇 細菌性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