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我的護理志業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伯伯白血球很低,缺乏免疫力容易遭受感染,怎麼可能出得了院啊?想了想就覺得有一股默默的、沈重的無力感,身為護理師的我,卻有著如此艱難的時刻,想幫助病人達成願望,但卻無能為力做主讓伯伯回家。情境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伯伯白血球很低,缺乏免疫力容易遭受感染,怎麼可能出得了院啊?想了想就覺得有一股默默的、沈重的無力感,身為護理師的我,卻有著如此艱難的時刻,想幫助病人達成願望,但卻無能為力做主讓伯伯回家。情境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護理工作的學與教」。台灣目前醫療的嚴重危機是護理人力的流失,我們邀請到護理系學生、護理師以及護理系老師寫出他們的心聲。

一位護生問,「保護病患安全和提供有效的護理是他們的首要任務,但是誰來保護我們?」這句「他們」、「我們」生動地表達了護理人員的無奈。但感人的是這護生同時道出「護理人員若真的罷工誰來照顧需要幫助的病人?當病人因疾病而受到身心衝擊時,沒有護理師怎麼給病人專業溫暖的照顧?」→想看本文

另一位護理師在寫出他的委屈之後,還是說出:「但我相信在工作挫折中透過專業與關懷的照護,我依然可以在病人笑容與互動中獲得前進的動力。」 「我知道我熱愛護理工作,對護理有著滿腔的熱忱,我會一直喜歡我的護理專業,並努力讓自己在臨床與學術發光發熱!期盼自己未來可以讓大家看見護理的價值。」

最後關心護理教育的老師說出自己在每一次學生實習時,都告訴她的學生:「我在,你們一轉身老師就在你身邊,我會當你最堅強的後盾。」同時發出強而有力的「友善職場環境」的呼籲。當我們傾聽這三位護理師生的心語,我們能不動容嗎?

想起去年的秋分時期,一位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伯伯住院,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種由骨髓不成熟的細胞生長(稱之為芽細胞),影響正常的血球分化過程,導致週邊血液中的血球數量不正常,影響免疫系統、氧氣營養運輸等功能。於是伯伯加入了臨床試驗的治療方式,施打一組化學藥物的療程並搭配一種試驗用藥,然而施打兩次的療程,芽細胞並沒有完全緩解,因此被主治醫師宣布得退出臨床試驗的治療方案,改施打傳統的化療療程。

伯伯是一名國文教師,個性屬於溫和、理性、善良的個性,身邊有一位非常照顧他的太太,太太曾經也是一名護理人員,對伯伯的照顧非常周全,日常照護總不用我們煩惱,但這次經歷了傳統的化療,伯伯體力大不如前,變得很虛弱,也在全血球低下期間,經歷了多次發燒、感染、食慾不振,施打了很多的抗生素,數不清抽了多少次血,也輸了很多次的血。然而在期盼血球生長過程中,卻又看見芽細胞,這結果意味著這次治療的效果仍有限。

今年一月的某天,伯伯叫住了我,虛弱告訴我說:「小杰,我想跟你說一件事啊,我是否能回家了呢?」心想屆臨選舉之前,我以為伯伯是想告訴我想他回家投票,伯伯又說:「我的體力比之前差很多,我啊~想回家看看家裡的人,想跟女兒們交代事情,我怕我沒回家,就不知什麼時候可以回家了。」伯伯落寞的說完這些話。

其實當下的我聽完伯伯的心聲,我的心頭開始酸酸的,感受到伯伯有莫大的無望感,若換作是我,我也會希望可以回家看看,交代後事,不希望留下遺憾。但是伯伯白血球很低,缺乏免疫力容易遭受感染,怎麼可能出得了院啊?如果我去跟主治醫師說伯伯的想法,主治醫師怎麼可能會馬上點頭答應呢?想了想就覺得有一股默默的、沈重的無力感,身為護理師的我,卻有著如此艱難的時刻,想幫助病人達成願望,但卻無能為力做主讓伯伯回家。

下班後我想反覆思索大學「護理導論課程」,老師總告訴我們一個概念——「基於健康之上,滿足病人之需求」,那我要怎麼樣滿足病人的需求呢?或許我無法決定伯伯的醫療決策,但我可以在過程中運用技巧幫伯伯滿足心願;於是我靈機一動,使用手機視訊功能讓伯伯與女兒、孫子聊天,陪伯伯看看過去家族合照,回憶當年的往事,為了有更多時間跟伯伯相處,還請伯伯幫我看實習報告,以他的長才指導我寫作的秘訣,讓伯伯住院期間不覺得無聊。

經過伯伯一再的向主治醫師請求後,他最終在主治醫師嚴謹的評估後先出院回家透透氣,目前定期門診追蹤。在這次經驗中,我發現護理人員雖無法做出大大的決定,但可以透過小小的舉動對伯伯產生大大的幫助,期望讓伯伯不留一絲遺憾。

我的護理職涯經驗比起許多資深的學長姐們,還相對資淺許多。但儘管如此,我在臨床上所面臨的生離死別與護理的辛酸血淚,總是難以一言一語訴說完,但我相信在工作挫折中透過專業與關懷的照護,我依然可以在病人笑容與互動中獲得前進的動力。

我知道我熱愛護理工作,對護理有著滿腔的熱忱,我會一直喜歡我的護理專業,並努力讓自己在臨床與學術發光發熱!期盼自己未來可以讓大家看見護理的價值。

延伸閱讀

2024/2/21 護生看醫療環境

責任編輯:吳依凡

工作 護理師 護理人員 照護 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