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小朋友指定看漂亮醫師 牙科醫師張凱迪自認做最多是處理孩子情緒

元氣周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張凱迪    記者林俊良╱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張凱迪 記者林俊良╱報導

聽健康

00:00/00:00

不僅有著「最聰明的腦袋」,還有「媲美藝人的顏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醫專任主治醫師張凱迪,外貌神似大陸女星「迪麗熱巴」。

專精於兒童牙科約10年,她笑稱,自己的外表沒有帶來太多的困擾,反而讓孩子們不怕看牙。曾有幾次孩子害怕電鑽器械聲響,哭鬧著不願進診間,她卸下頭帽與口罩安撫孩子,原本哭鬧的他們,多都能靜下心看診,很開心自己的外貌能讓孩子信任,並且幫助他們就醫。

當兒童牙醫除了耐心,更要懂行為治療

張凱迪說,相較於一般牙科,兒童牙科的主要對象多數是學齡前的孩子,面對不熟的環境、冰冷的器械,常用哭鬧表達害怕。加上大醫院的兒童牙科需協助重症的孩子,不少是身障孩童,他們比較害羞也容易害怕,就醫時間往往是1.5個小時起跳。其實孩子的牙齒狀況多不會太嚴重,重點是如何讓他們「張開嘴巴」,讓醫師可以處理他們的蛀牙、牙結石等,兒童牙科醫師做最多的應該是「處理孩子的情緒」。

「我其實不是特別有耐心。」張凱迪說,當初走進兒童牙科,是深深被北醫附醫牙科團隊吸引,還記得當時團隊中的老師提到,「當兒童牙醫,光有耐心是不夠的」,治療孩子還得學會「行為治療」,這個從沒在她字典裡出現過的詞彙,引發她高度的好奇。從北醫大畢業後,到長庚醫院實習結束,就努力考回北醫附醫的兒童牙科,想好好學什麼是「行為治療」。

洗牙補牙,還要注意孩子的情緒變化。

在北醫附醫的兒童牙科內,可以看到陳列非常多道具,像孩子用的墨鏡、玩具、紓壓捏球等,都是幫助孩子在就醫過程中,讓注意力回到醫師身上。張凱迪說,兒童牙科的醫師治療過程中「很忙」,除了雙手忙著清除牙垢、補牙,大腦還得隨時查看孩子的狀況,只要孩子的情緒出現一點點變化,得馬上遞上鼓勵的話,增加他們的信心,結束治療後,也會特別跟孩子聊天,讓他們對治療不再恐懼。

小男孩寫卡片示愛,又溫暖又可愛。

張凱迪說,在診間裡,每天都有驚喜、驚嚇,也有歡笑、眼淚。她說,在治療過程中,會戴著頭帽、口罩,外貌並沒有帶來太多實質的好處;不過,有些家長曾告訴她,當時掛她的號是因為看到官網上的形象照,孩子看著網頁說「我想選這位漂亮醫師。」她笑說,聽到家長轉述這些,都會覺得這些孩子很可愛。先前曾有小男孩寫卡片向她示愛,卡片內直接寫上「我愛妳」,看了覺得既可愛又很暖。

外貌對她來說,有時候可以幫助患者信任自己,有幾次孩子害怕治療,在診間外哭鬧,她脫下醫師袍、頭帽、口罩等,和哭鬧的孩子好好溝通,有幾次,孩子看到她,馬上就不哭了,也能好好聽她說話,仔細告訴孩子等等會有什麼聲音,用什麼器械,哪些會痛、哪些不會痛,都能讓孩子乖乖地進診間治療。

低調過生活,面對挫折寫日記、跑步紓壓。

張凱迪說,自己的生活很低調,生活方式也跟一般人一樣,在職場或生活中也會遇到挫折。當心情不好時,寫日記紓壓,也會找生活經歷豐富的師長聊聊天,希望能得到一些啟發。

去年她產下第一個孩子,在小孩出生前,跑步、重訓也是她的紓壓方式之一。

2023年是她在北醫附醫的第10個年頭,雖遭遇到一些挫折,但回頭想想都是幫助自己成長的養分,時節進入到2024年,希望把壞事留在2023年,迎向好的2024年。

張凱迪認為自己的生活和一般人沒兩樣。圖╱張凱迪提供
張凱迪認為自己的生活和一般人沒兩樣。圖╱張凱迪提供

張凱迪醫師小檔案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

.經歷: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會專科醫師

.給患者的一句話:健康的基礎從「齒」開始,1歲到100歲都需要定期檢查牙齒。

責任編輯:辜子桓

洗牙 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