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阿姨姊姊愛找他看診 骨科醫師林宗諭與病患良好互動從記住人開始

元氣周報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  記者蘇健忠╱攝影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長相清秀、個性親切,馬偕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宗諭坦言,自己的病人中,阿姨、姊姊的比例滿高的,加上因為與病人互動良好,贏得不少「老病人」信賴。他謙虛地說,執業以來遇到許多友善的病人,加上自己會盡可能記住每個來看診的人,也跟患者培養好交情,有時候等待時間較長,一進到診間先閒聊關心幾句,就可稍微緩解患者久候的不耐。

病歷記錄病人的工作、住所,更容易加深印象。

一天看數十位病人,把病人一一記住,林宗諭有獨門方法。他說,單純用名字不好記憶,他習慣問病人住哪裡、做什麼工作,並記錄在病歷上,例如「住在菜市場賣碗粿的三重阿姨」,自然印象會深刻許多。

林宗諭分享,有不少「老朋友」介紹新患者來,熟識病人有時看診會帶小點心或是飲料「探班」。有次卻因為飲料發生插曲,一位看診多次的老病人,介紹一個膝蓋痛的年輕女性來他的門診治療。看診後,女生給了他一杯咖啡,但是當時已買好咖啡的林宗諭,就將咖啡分享給跟診的護理師。

結果下一次老病人回診時問他:「你怎麼沒有加人家的LINE?」林宗諭一頭霧水,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女生把LINE帳號寫在咖啡杯上面。雖然後續女生還有回診,但大家也就沒有再提起這件事。【快來醫師百科分享林宗諭醫師診間的就醫經驗】

診斷鎖骨骨折,被女病人告性騷擾,醫者也無奈。

然而,林宗諭的行醫路並非毫無波折,印象深刻的意外插曲是差點被告上法院,起因竟然是「性騷擾」。他回想,那位病人原本是另一位資深主治醫師的病人,因那位醫師請假,才轉由他看診,雖然看診過程中,女病人一直抱怨為何原主治醫師不在,但林宗諭還是依序將該檢查、該說明的部分都完成。原以為順利結束看診,卻在兩周後接到醫院法務通知:「病人告你性騷擾,因為你一直盯著她的胸部看。」

林宗諭感到很冤枉,因為病人是車禍鎖骨骨折,所以他必須看著病人的「鎖骨」,這是必要的診斷過程,並非看著胸部。雖然無奈,但也盡力配合釐清真相,後來得知那位患者也對其他許多醫師提告,最後在醫院法務跟公關的協助下才順利落幕。

用自己的專業評估,讓骨折的百歲爺爺再站起來。

投入骨科領域至今已經邁入第11年,林宗諭表示,他喜歡開刀,但因為自知個性不適合接神經、接血管等需要長時間的手術,因此實習後就在婦產科或骨科之間選擇。而骨科有趣之處,在於開刀的成功與否,通常X光一照就可看出來,「我喜歡立刻知道答案」。

骨科的專業也讓他在親友們跌倒、受傷骨折時,成為諮詢對象。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經驗,就是林宗諭自己的爺爺,他說,爺爺住在嘉義鄉下,當時年紀已經快一百歲,卻在浴室滑倒造成髖關節骨折,送到醫院後,家人和院方覺得年紀太大了,不願意冒風險動手術。

林宗諭得知後,說服家人和嘉義的醫師幫爺爺手術,「要不是我在骨科、了解手術的細節,也了解爺爺的身體狀況,我也會擔心高齡有風險。」目前爺爺已經104歲,不只手術復原順利,身體也還很健康,當時的想法就是,如果不開刀恐怕未來難以正常走路,只能臥床,因此他當下堅持手術。因為自己的專業幫爺爺再站起來,是很大的成就感。

年輕人運動太衝,避免傷害務必做好熱身。

身為運動醫學骨科的醫師,林宗諭平常熱愛慢跑,兩三天就會沿著淡水河邊跑3至5公里,以前更熱衷參加路跑團,但是現在忙碌而疏於練習,就沒有挑戰了。

他提醒,其實年輕族群才是運動傷害的好發族群,在夜診時常遇到年輕人因為朋友邀約去路跑、登山,但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突然進行高強度運動,反而發生肌腱發炎等「假日運動症候群」。

他建議,劇烈運動結束時,如剛跑完路跑,可以先冰敷並搭配彈性繃帶加壓並休息。回家後則可用蓮蓬頭沖冷水。若是過了兩三天仍然疼痛建議就醫,可以熱敷或吃點消炎,特別嚴重者則會打針,加強藥效。

林宗諭提醒,除了平常要稍微訓練體能外,運動前應該妥善熱身,不要一到山腳下就往上衝,熱身可以增加神經的靈敏度以及肌肉的彈性,避免運動傷害。

馬偕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宗諭下了診後,變身陪女兒玩耍的好爸爸。圖╱林宗諭提供
馬偕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宗諭下了診後,變身陪女兒玩耍的好爸爸。圖╱林宗諭提供

林宗諭醫師小檔案

.現職: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馬偕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

台灣肩肘關節醫學會監事

.經歷:

骨科專科醫師、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

.給患者的一句話:希望大家骨頭勇健,龍騰虎躍!

.臉書粉專: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責任編輯:辜子桓

運動傷害 髖關節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