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孩子鬧情緒 醫師卻急著開藥

 
 
圖/東方影像

日前,看了一篇小學老師的文章分享,提到不少父母被學校要求帶孩子去醫院做過動兒、情緒障礙等評估,甚至有愈來愈多的孩子被診斷是過動兒,也被要求服用藥物以降低活動量,好讓老師及其他同學可以專心上課。我暫且不評論學校的做法正不正確,但這篇文章卻勾起我帶兒子就醫的回憶。

3年前,讀大班的兒子有一陣子情緒起伏極大,一點小狀況沒順他的意思,他就會大發脾氣、或是猛抓手背直到皮膚滲血。當時,我們夫妻認為,一定要面對孩子的情緒問題,但焦急的我們,實在不知道該從哪裡著手,猜想也許透過精神科醫師轉介做心理評估,以便瞭解孩子究竟是哪方面的問題?

我們陪兒子到兒童心智科門診與精神科醫師談話後,發現醫師只關心「是誰」要我們帶孩子去的?這時我才明白,原來這所教學醫院不做心理評估、不安排諮商、更別說團體治療,醫師唯一做的只有開處方,用藥物去「治療」所有症狀,不需進一步瞭解孩子為什麼情緒高漲,也不需要學習控制情緒,反正用藥物去讓孩子沒有情緒反應,似乎問題就解決了。

當下,我們夫妻幾乎是倉皇逃出門診間,並驚訝於醫師竟在短短幾分鐘看診時間就決定開藥物給學齡前的孩子吃,也疑惑家長真的願意就這樣讓孩子吃下是否有副作用的藥。

回家後,我立刻上網搜尋「情緒障礙」的相關討論,發現台北市聯合醫院在各區的門診部,都提供心理諮商服務,由心理師與父母對談,以了解孩子近期的狀況,透過邊談、邊觀察孩子的各種反應及行為,經由與心理師的談話,讓我們有機會自省,可能是生活中的哪些改變影響了孩子。

後來,我們猜想各種可能的「肇事原因」,邊調整與兒子的互動、邊觀察兒子對這些調整的反應如何,最後總算讓兒子度過這段情緒不穩期。

經歷這次事件,我的感想是,孩子的任何行為都是對父母養育方式的反饋,當孩子出現異常行為,家長第一時間可先檢視生活中是不是發生導致孩子適應不良的大改變?如此才能試著找方法幫助孩子,一起度過難關。

過動 情緒障礙 過動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