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防癌教母/喪夫之痛 激勵她變御醫

被譽為「防癌教母」的莊淑旂自創「防癌宇宙養生操」,造成熱烈學習風潮。她為了將健康運動觀念推廣給全民,曾號召千人在台北市府廣場前一起做操,對國民健康貢獻良多。

莊淑旂在青春年華曾遭劇變,但她未被擊倒。她原本是台北迪化街「廣和堂藥鋪」的千金,卻在十九歲之後,父親及丈夫陸續罹患大腸癌與肺癌去世,讓她生命中能依靠的高牆一夕間消失。

不過,痛苦沒有讓莊淑旂灰心喪志,她為了撫養五個孩子,廿六歲隻身到日本習醫,致力研究癌症和養生方法,不僅獲日本應慶大學醫學博士學位,也成為日本皇室御醫。連當時日本太子妃美智子、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都邀請莊淑旂為其調養身體。

莊淑旂曾調查日本三萬六千多名罹癌患者,研究發現罹癌因子是起源於長期疲勞和日常生活壞習慣,例如偏食、重口味或冷熱混食。她認為,只有改變飲食與保健習慣,才是真正的防癌之道,因此研發「防癌宇宙養生操」,以毛巾配合肢體伸展,每天六分鐘就能達到疏通全身氣血效果,可提升免疫力並消除疲勞。

莊淑旂除了在日本推廣宇宙操之外,廿六年前回台介紹給國人,已故企業家王永慶、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藝人孫越都是宇宙操的實踐者。

她也提出一系列食補的「坐月子方法」及養生之道,是現代坐月子產業先驅。

六年前,莊淑旂在退休記者會上說,她幾乎把一生的時間給了病人,就是希望國人能建立健康生活習慣。

年輕時,莊淑旂因赴日攻讀醫學博士,八、九年後才回家探視子女,對於當年與子女分離,內心一直抱有缺憾。她和三女莊靜芬接受本報專訪時,曾不諱言感到愧疚,覺得「自己沒有盡到為人母的責任」。

莊靜芬昨天哽咽但含笑說:「媽媽生前的願望都已經成真了」,兒女們會幫她將宇宙操持續傳下去,造福國人。

養生 防癌 莊淑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