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大疫之下醫療奉獻系列/忠實記錄醫奉獎得主 如何為民眾而戰

聯合報執行董事/項國寧
聯合報執行董事/項國寧
(聯合報系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厚生會、聯合報系與吉立亞醫藥共同製作了「穿梭古今大疫的身影─新冠疫情下的醫奉獎得主」數位專題,我們的想法是,台灣正齊力面對新冠疫情,或可藉著尋找曾在公衛史上為民眾而戰,又或為去除疾病汙名化的醫奉獎得主,回顧他們當年如何秉持成就不必在我的精神,守護了台灣公衛及民眾健康。

人類在努力促進公共衛生的進程中,固然讓霍亂這類傳染病在許多國家銷聲匿跡,但取而代之的卻是愛滋與病毒性肝炎等傳染病,藥界則持續開發新藥物,加上醫護人員的治療照護,這些傳染病也逐漸受到控制。

但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並未止息。自從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已有許多人染病後因輕重症住院,甚至死亡。這兩年多來,沒有被傳染的人也施打疫苗自我保護。媒體每天報導新冠肺炎的各種知識與新聞,全世界的人都認識了這個新興傳染病,也體悟到人類必須在大自然面前保持謙卑。

與病毒抗戰 不應被恐懼和歧見打敗

疫病當前,有的人還是如過往歷史將染病者汙名化。我們看到,台北萬華遊民或機場工作人員感染新冠病毒,被人稱為「破口」;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就說,機場人員在第一線為大家工作,不該有此稱呼,也沒有人喜歡故意染病去傳染給別人。在與病毒抗戰的時候,我們不應被恐懼和歧見戰敗。

由厚生會與聯合報系共同主辦的醫療奉獻獎,今年邁入第32年,如果將這個獎項看成是人,也由襁褓中的新生兒,長成三十而立的青壯年了。特別是在這次疫情之後,回望過往醫療奉獻獎得主身影,溫故知新,重新體會他們曾面對的困厄及壓力,更感念佩服他們獻身公共衛生的努力。他們多半低調但曖曖內含光,他們對這片土地和人民所做的貢獻,在醫奉獎史將會永遠熠熠生輝。

身為媒體,我們的職責正是記錄並讓更多人知道,防疫人員和醫奉獎得主們,在對抗傳染病的歷程中,如何伴著台灣民眾度過每一場疫病挑戰。這也是我們為台灣,所盡的一份力量。


全球對抗疫情兩年多,厚生會、聯合報系與吉立亞醫藥共同製作「穿梭古今大疫的身影─新冠疫情下的醫奉獎得主」報導,聚焦努力消除傳染病的醫奉獎守護神,他們再度把熱情投注百年大疫,當年守護台灣公衛及民眾健康,如今不忘初衷,在新冠疫情之下接受新挑戰。

「穿梭古今大疫身影」精彩內容:https://bit.ly/3bokMHY

病毒性肝炎 傳染病 疫情 新冠肺炎 恐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