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 醫生的態度決定病人的心安不安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前列腺疾病」。一位深愛丈夫的妻子寫出病人罹患前列腺疾病的痛苦以及手術前後的諸多憂心與經驗,一位泌尿科主治醫師與一位資深護理師應邀以醫學上的看法回應。透過這種醫病雙方分享病人與家屬所感受到的病痛,以及醫療團隊對疾病的知識與看法,希望可以使雙方跨過醫病之間的籓籬,達到更上一層樓的醫病關係,這正是「醫病平台」所追求的目標。在此我們特別感謝這位關愛夫婿的女士寫出這麽感人的文章,以及一位不願具名的醫學中心泌尿部主任的用心安排,使本週「醫病平台」得以提供美好的醫病溝通。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有更多的病人或家屬願意說出他們的心聲,幫忙醫療團隊了解病家的需求,而能提供更有品質的服務。

年過六十的先生,近年來飽受排尿不順的困擾,讓他坐立不安,生活不便,不敢搭長途車出遠門,因為怕途中如廁不便,為自己及家人帶來麻煩。

看他個子高高、頭好壯壯,對於就醫這件事,卻非常忌諱與卻步,他心裡其實充滿著一些未知的恐懼,就是因為從未經歷過,對醫療內容的不了解,才造就了他裹足不前,一直拖延的原因。

前年開始,他的小便狀況就層出不窮,晚上更沒辦法一覺到天明,只要有尿意,他就無法入睡,但每次尿量卻很少,一個晚上要起床上廁所好幾次,中斷睡眠讓他每天精神都呈現不佳的狀態,他去看醫生,跟醫生訴說病情時都避重就輕,所以醫生也只針對他自述的病情開慢性處方藥品讓他服用,但效果卻越來越有限。

最嚴重的是去年我們家族旅行,當回程開上高速公路,原本預劃一小時就能從宜蘭抵達台北大伯家,卻因為塞車而延誤了兩小時,那時先生尿急無法忍耐,神情焦急又難耐,塞在車陣裡動彈不得的我們也幫不上忙,還好是小姑開車,車上都是我們自家人,又剛好有個保特瓶,就靈機一動,提瓶上陣,讓他自解「人生之最急」,才解除警報。

那次慘痛的經驗之後,我們就很少安排遠行的旅程,因為老公上廁所是很大的問題,惟有待在家中,才能免受這種無以預計狀況的困擾。但是近半年來即使他都在家,也不能擺脫頻尿與尿急之苦,犬其每天晚上,起床如廁的次數越來越多次,睡眠品質低下,有時候還站了老半天,小便只是滴滴答答的,還尿不出來,對於生活產生重大的影響,在我和家人苦口婆心的規勸之下,他終於下定決心去面對問題,去解決他的心腹大患—攝護腺肥大手術的問題。

他向這幾年一直幫他開處方簽的醫生表明他的身體症狀,不過為他看診的這位醫生表明他沒有專精這個科別的手術,所以他將老公轉介給學有專精的醫生看診。

重新轉介給另一位專精於攝護腺肥大手術醫生時,老公說因為不熟悉,所以他的心裡很忐忑,後來前往這位醫生的門診看診之後,醫生給他的感覺是:「醫術專業,講解清楚,態度和善,是值得把身體交給他的醫生。」所以後來醫生幫他安排的各項檢查,他都遵從醫囑,依時接受診察,老公跟醫生說:「我的解尿問題很嚴重,是否可以施行攝護腺肥大手術刮除手術?」,醫生回以:「不是每一個攝護腺肥大的人,都必須要接受手術,我們先做一些檢查,等到檢查報告出來,我們觀察肥大的狀況,再來決定要不要進行刮除手術。」

今年2月中,老公經由抽血、驗尿、照X光各項檢查,大部分檢查都正常,惟有攝護腺PSA數值為6.4,比起四年前驗出的數字2.7,增加了許多,而且數值在4以上的人,醫生就會安排病患做一次切片手術,以釐清內含細胞良性或惡性,做為要進行何種手術之依據。

一聽到「切片」這兩個字,我和家人都驚心動魄、恐懼不已,因為十多年前媽媽罹乳癌時,就是在切片中得知是惡性細胞,所以那天聽到老公轉述醫生的決議,我好像有種「走到人生盡頭,將無依無靠」的感覺出現,我還在我們家人的賴群組裡跟老公說:「那我們怎麼辦?」

那天的我,心情跌落到谷底,雖然在上班,卻心不在焉,心裡的負面情緒不斷地在升高,不好的念頭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直到下班回家,老公跟我說:「某某學長罹攝護腺癌,他跟我說這個病就把它當作是慢性病,存活率是很高的,所以不用太恐懼,況且我也還不一定是惡性的啊!」聽到他轉述學長的現身說法及案例說明,我一顆不安的心,才慢慢回復平靜,當天晚上才能安穩入睡,一覺到天明。

之後,老公依時做了切片檢查,我們全家還陪同他前往醫院,以實際的行動支持他,陪伴他,讓他心裡有支持的力量,面對任何事情不恐懼。不過切片過後,在等待他下回門診看報告的兩週的時間裡,我的心裡很煎熬,深怕驗出來的是不好的東西。還好老天爺厚愛,回診時聽到醫生跟他說他的組織切片都是良性的,我們才又有重生的感覺出現。

檢查的結果是良性的,我們家人才放下不安的情緒,我跟老公說:「你就勇敢地去接受人生迎面而來的試煉,勇於面對它,而且要信任醫生,當你把身體交給這位醫生時,你要相信他會把你的病症做有效及安全的處理,然後凡事就會依你所想,美好的結果就會呈現在眼前。」聽了我的話之後的他真的就像提槍上陣的勇士,不管多麼艱難,他都有信心會去完成它,配合醫生治療,打倒長期以來危害身體的障礙物。

醫生端視先生的切片檢查結果後,跟先生講解病情及未來手術的流程,並給了一個手術日期,請護理師列印一些術前需知給先生,就決定了後續的相關作業,譬如說術前前三天要和陪病者去醫院做新冠病毒的PCR檢驗,手術日期要報到及自費的事項等等,讓老公和家人都清楚明瞭,並依照這些程序去做該做的事。

老公準備接受手術的那段時間,因為疫情尚嚴峻,醫院規定只能一人陪病,所以大兒子就自告奮勇請假入院陪病,當他們的PCR檢驗通知是陰性,我們就把要住院的物品整理好,送他們到醫院迎接挑戰。

手術當天,我們一家四口都請假在手術室外待命,看著護理人員推著躺在病床上的先生進入手術室,我跟老公說:「相信醫生,順利平安。」接著就是長時間的等待,我們只能在家屬等候區從電視螢幕看到一連串的名字並寫著「等待中、手術中及恢復室」,什麼事也無法做,一直到老公的名字出現在恢復室那個區塊,我才放下心來。

當護理人員推著完成手術的老公出現,我們都感動不已,感謝老天與醫生。根據住院三天就出院的老公口述,他說:「人還是不要生病,因為當你躺在手術台上無法動彈,身體任人宰割及完成手術身上掛著尿袋什麼事都無法做的時刻,你就會發現健康是無價的。我真的很感恩我的主治醫師,如果不是他的仔細縝密及精湛的醫術治療,我的病症困擾沒有那麼快解除,出院後的我雖然晚上睡覺還是會起來上廁所,但那種無比順暢感與之前的尿尿障礙,實在不可同日而語了,我非常感謝陳醫師,也感謝你們這段期間的支持與照顧,以後我會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不要再讓你們擔心了。」

「不避戰,不怕面對挑戰,因為戰勝危害身體的因子後,換來的就是開展無礙的人生」,這是我從老公的言談之間,體會到「預防勝於治療,有病就儘速接受治療」的道理,現在看到他的生活恢復正常,不再受尿尿障礙之苦,我們也開心不已,幸福無比。

攝護腺肥大 人生 醫病關係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