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看診、手術、演講…忙到文明病上身 改變3個生活習慣釋放身心靈壓力

許文章利用周末運動,如爬山、健走等,讓自己愈來愈健康。圖/許文章提供
許文章利用周末運動,如爬山、健走等,讓自己愈來愈健康。圖/許文章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過去因為看診、動刀等工作因素,我的生活習慣並不是很好,有時忙到一邊上廁所同時拿著手機批公文,近幾年身體症狀愈來愈多,像眼睛疲勞、血壓偏高、頭痛、肌肉痠痛或腸胃功能障礙等,後來才發現這是所謂的「文明病」。經調整規律生活和多運動,才讓身體慢慢好轉,也讓我在面對病人時有更多同理心,病人高興、我也高興。

發現症狀後 就要找出原因

其實文明病是由生活習慣引起的疾病,和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不同。

文明病的症狀通常伴隨不同生活形態,我面對隔天是開刀日、專題演講時,壓力就會很大,心理狀態影響身體,尤其勞心的工作,手術如果做不完、工作內容困難,甚至演講稿準備匆忙不周全,幾個文明病就會單獨或同時發作。

我在看診過程中,門診人數不太固定,加上消化道外科的病人必須上下檢查台,耗費非常多時間,有40人以上就會非常忙碌,中間無法上廁所、吃飯或喝水,一直盯著螢幕也沒辦法讓眼睛休息。

照定義來說,所謂飲食混亂、作息不正常、睡眠不佳並不是文明病的結果,後續造成的症狀才是結果,所以發現症狀後,就要找出原因,才知道要如何避免。

正念運動 從內在安定外在

身為醫師,面對疾病比較不會緊張,接下來就是思考是不是要讓病情「繼續下去」,意思是指血壓高會不會成為高血壓、眼睛疲勞是不是會變成白內障等,就要想方設法處理。

「正念運動」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亦即「全心全意專注當下,讓心靈狀態安定,從內在安定外在」,就可以讓自己壓力不會那麼大,進而改善文明病症狀。

比如說「正常作息」,醫師當了幾十年,現在終於能自己掌握時間,把專注力放在生活或運動,每周末會安排運動,和朋友健走或爬山,盡量配合家庭活動。

再來就是固定早起,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雖然我有設定鬧鐘,但實際上鬧鐘響的次數很少,因為我通常在鬧鐘響之前就會起床。

尤其重要的是,掌握早起的那段時間,起床後喝溫水、量血壓、血氧與體重。生活習慣上,盡量避免讓文明病復發的事情,平時工作會正常休息,假日安排固定運動,周末也有教會活動,讓心靈空間比較輕鬆,這些壓力的釋放,對於身體健康和面對周一的工作,都很有幫助。

與病患聊天 作「全人治療」

一個醫師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很多長輩都喜歡到我的門診來看病,無論是真的有腸胃問題還是其他狀況,都照樣到我的門診來,因為我會開放時間跟長輩們聊天,所以他們進診間都很愉快。

其實醫師面對的不只是病人,同時也是一個「人」,你的老病人也是你的老朋友,因為陪病人聊天,下次看到他可能是三個月後或是更久,過程中除了同理身心狀況,聊天也成了他們的養分,同時解決了心理問題,作「全人治療」,不只是專注在顧腸胃,還能兼顧心靈照護。和長輩們談天可以理解未來生命的圖騰,如同未來路程的標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北市府醫務室主任許文章  。圖/許文章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北市府醫務室主任許文章 。圖/許文章提供

許文章小檔案

現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外科主治醫師

●北市府醫務室主任

年齡:57歲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

專長:

●肝膽胰消化道疾病

●消化道外科手術治療、消化道微創手術治療、大腸直腸癌手術治療

痔瘡治療

經歷: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消化外科主治醫師、手術室主任

高血壓 大腸直腸癌 白內障 痔瘡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