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停藥or吃藥 家人助分辨

心臟放置血管支架,術後需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是抗凝血藥物的一種,主要是避免血栓,卻可能造成出血風險,因此在動手術時,醫師會建議停藥,避免術後出血嚴重;但要視支架數目、類型、位置及手術類別,來評估是否停用藥物。

一般來說,傳統型的心臟血管支架,術後三個月內沒發生血栓現象,表示血管內皮細胞覆蓋支架的程度良好,暫時停藥的風險小。

若是塗藥心臟支架,則需較長的觀察時間,約9個月至1年,才能對停藥後的血栓風險比較放心。

白內障患者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通常出血量較少,即使沒有停用抗血小板藥物,出血狀況通常在可控制範圍,但為保險起見,有些醫師還是建議先停藥。

讀者在多年前放置心臟血管支架,如果一直以來都未出現血栓現象,暫時停用抗血小板藥物,應不會造成太大問題;若動手術需要空腹,糖尿病藥物也要暫時停用,但其他慢性病用藥則必須持續服用。

老人家有時不清楚哪些藥該停,哪些藥繼續吃,家人最好從旁協助分辨,或帶著所有藥物去尋求藥師協助,也可以撥打藥袋上的諮詢電話,描述藥品外觀或名稱,進一步向藥師確認,以免顧此失彼。

老人須先將自身狀況、正在使用的藥物告知醫師,家人可協助先將同時間需服用的藥品以小藥袋或藥盒分裝,並註明時間,建立完整的用藥紀錄。

(諮詢三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朱凱民、諮詢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

血栓 心血管支架 抗凝血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