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打PRP有多痛,受傷了才知!林頌凱「以後一定要對病人更溫柔」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左)為運動醫學知名醫師,許多病患慕名求診。
記者曾增勳/攝影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左)為運動醫學知名醫師,許多病患慕名求診。 記者曾增勳/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愛打網球。圖╱林頌凱提供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愛打網球。圖╱林頌凱提供

「誰說醫師不會受傷?」我熱愛網球運動,打了30年,沒想到7月間一次打網球雙方殺球纏鬥中,連續高壓殺球沒處理好,當下覺得肩膀怪怪的,有種跑掉的感覺,忍著不適直到結束。回到家發現慘了,肩膀痛到手舉不高,自己測試竟是傷到關節唇,傷勢不輕。

沒想到自己也運動傷害

這算是運動員的大傷,「沒想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當下感覺噩夢來了,擔心「能否再打球、看病、開刀」,意外產生一些負面情緒。

由於受傷3天疼痛未解,因此再進一步檢查確認,傷到關節唇和肩峰鎖骨關節,連續打了2劑PRP(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療法)後,活動角度和力氣明顯改善,睡覺不再痛到輾轉難眠,超音波檢查也明顯好轉,只是某些動作還是滿痛的,尤其在幫病人打針或檢查時,會突然痛到手卡在半空中,仍要假裝沒事繼續看診,相當困擾。

受傷更能體會病人感受

自己受了傷,更能體會病人的感受,也才知道打PRP到底有多痛,因為「疼痛+驚恐=全身冒冷汗+無力」,自我承諾「以後一定要對病人更溫柔才是」。

之後搭配中醫治療,發現肩膀半脫位,加上原本有頸椎問題,造成肌筋滑動、肌肉收縮抑制,「整個動力鏈大大走鐘」,經中醫針灸治療,再用肌貼強化背肌固定肩胛,頓時覺得肩膀變輕、角度變大了,疼痛減少8成以上。

透過肌力運動練回胸肌  

2周後,胸肌因肩膀受傷出現萎縮,由於沒有運動、肌肉消失,受傷後肌肉串連不見,接著就乖乖做運動,為練胸肌,更換適合老人用的球拍,透過肌力運動,慢慢將胸肌練回來,避免肌肉繼續萎縮。

自己是醫師,受傷後,我比別人更知道要提早治療,經由西醫PRP、中醫針灸復位的治療,加上運動復健,比一般受傷的人恢復快,也因患了「球癌」,受傷2個月後,9月我慢慢恢復打球,最近恢復正常了。

這次打球,頸椎和肩膀上背部受傷,頸椎舊傷是根源,自己沒有正視才會這麼嚴重。人都是肉做的,運動醫學醫師也是會受傷的,我和大家一樣,受傷都要乖乖接受治療、復健,傷勢才會趕快好起來。

中西醫並治互補性高

中醫、西醫觀念在運動醫學上頗為謀和、互補性高,自己親身體驗後就更確定,台灣有很好的醫療環境,中西醫、運動醫學搭配治療恢復快。

醫學辭典/肩關節唇與肩峰鎖骨關節傷害

肩關節唇位於肩胛骨外緣、往外突出的纖維軟骨,包覆在肩胛骨凹窩四周,負責肩關節的穩定度,做投擲動作時,二頭肌肌腱會拉扯關節唇,容易導致關節唇受傷;肩峰鎖骨關節是指肩胛骨外側、鎖骨外側關節,通常運動時,發生側面或正面撞擊肩部,造成肩峰鎖骨關節傷害。

林頌凱小檔案

現職: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運動醫學研究員、台大管理學院EMBA研究所

經歷:

●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秘書長

●台灣復健醫學會副秘書長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顧問醫師

●中華奧會顧問暨醫學委員會委員

運動醫學 關節 中醫治療 PRP 運動傷害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