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張寶鏈鼓勵癌症篩檢 送油、管接送

芬園衛生所護理長張寶鏈(右)被稱為「追篩達人」,協助鄉民癌症篩檢。<br>
記者林敬家/攝影
芬園衛生所護理長張寶鏈(右)被稱為「追篩達人」,協助鄉民癌症篩檢。 記者林敬家/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芬園鄉衛生所護理長張寶鏈是「追篩達人」,過去偏鄉風氣保守,要婦女做乳癌子宮抹片檢查相當困難,張寶鏈募款買來沙拉油、醬油吸引婆婆媽媽,為了配合婦女煮飯、顧小孩的時間,她加班到晚上幫忙檢查。近5年,鄉內約有8名乳癌患者,因早期篩檢出罹癌,經治療已能正常生活。

「工作很快樂,救了許多家庭」,張寶鏈過去在急診室工作,10年前到芬園衛生所,發現鄉民預防疾病觀念不足,邀他們做乳癌及子宮頸抹片檢查,卻被認為「觸霉頭」不願配合。

早期鄉內民眾想法保守,為說服他們做乳癌篩檢,張寶鏈自行募款買沙拉油、醬油,婆婆媽媽為了一罐油甘願檢查,她和志工還親自陪同,一前一後先後檢查,消除婦女們的恐懼。

老人家不識字,交通沒人接送,不少婦女必須煮晚餐、安頓小孩,張寶鏈便加班等她們來檢查,也提供晚間接駁車送他們去醫院,甚至陪同前往,協助填表格、解釋疾病。

曾有婦女好不容易被說服做乳癌X光片檢查,卻因疼痛難耐做到一半就跑掉,張寶鏈追到對方家中相勸並陪對方繼續檢查,最後果真檢驗出罹癌,幸好及早發現已恢復健康。

張寶鏈指出,現在找鄉民做癌症篩檢已不是難事,大家越來越有保健觀念,她相當有就感。

【2014/12/08 聯合報】

子宮 乳癌 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