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如果是我生病了,會找哪位醫師治療?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編者按】這星期的主題是「如何找到你心目中的好醫師」,我們透過一篇相當直率的病人朋友來稿,說出好壞醫師的截然不同,所以我們邀請了內科醫師與社工主任分別說出他們對這問題的看法。台語有句非常傳神的「先生緣、主人福」,道盡了醫病關係的真諦。「緣」是十分抽象的一個字,但如果你問那些找到「好醫生」的病人或家屬,他們心目中的「良醫」好在那裡?也許你會聽到各種不一樣的答案,而有些人就會說出「緣」這個字,再仔細追問下去,很可能就會聽到,好醫師就是那種我覺得我可以「信任」與「尊重」的醫師。事實上,最理想的醫病關係就是醫師與病人、家屬之間能夠「彼此尊重與信任」。

在醫院工作,常會被病人詢問哪個醫師比較好?如何回答,是門學問。另外,我也時常在想,如果是我生病了,我會找哪位醫師治療。

面對重大疾病的診斷,心裡總會徬徨、無助,通常會先想這是真的嗎?該怎麼辦?這時諮詢醫療第二意見,可以幫忙確定身體的狀況,也可以讓自己有時間沉澱,想清楚自己想問的問題,來詢問醫師;也或者該說,當醫師的說明,並未讓你清楚瞭解時,諮詢第二意見,應該會有幫助。

「找良醫,而非找名醫」是這幾年被推廣的觀念。什麼樣的醫師屬於良醫呢?每人認定不同,以我初淺的意見與經驗,我覺得的好醫師,是願意認真評估確認你的身體狀況,而不是急著治療的醫師。病人都期待醫師可以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對症下藥,治療固然重要,但沒有確認整體的身體狀況,就急於進行的治療,真的是適合你的、對你有幫助的嗎?

其次,醫師能否將做治療建議的想法告知你,讓你知道為什麼要接受這樣的治療,如《任人宰割的病人》一文提到的,「因為只有一側腫塊比較大,但醫師要她把兩側的甲狀腺都移除」,是否有讓病人理解這個建議背後的想法,還是有說不出的理由,不是以病人為中心的理由。願意衡量治療對病人的效益及損害,告知病人,讓病人瞭解、判斷、接受,方能避免讓病人有像砧板上魚肉的無助感。

最後,醫師要有醫治病人的核心價值,能有所堅持,不是討好病人,全部病人說了算。醫師有醫療專業知識,為了幫助病人,必須給予中肯建議,說明原因,幫助病人瞭解,就算拒絕病人的要求,也能說明拒絕的原因,讓病人知道為何被拒絕,如:病人詢問是否可以做某個檢查,醫師告知沒必要,原因可能是檢查的時間太近看不出變化、自費不代表示是最好的……請你不要因為被醫師拒絕而生氣,或許你遇上了好醫師,能為他的專業堅持,能為守護醫療資源而堅持,也能幫你堅持。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和特質,不是每個人都笑口常開、笑容可掬,有些人個性嚴肅、冷靜,不代表人不好,不能單從個性去判斷醫師好壞;病醫關係,是醫師與病人互動出來的,建立信任關係,能夠相互尊重,首重於傾聽與溝通,醫師能聽見你的擔憂,藉由說明、幫助你瞭解疾病和治療;你能聽進去醫師的說明、評估與建議,而不是只相信google找來的資料,質疑醫師沒有照著google做,有問題要問,讓醫師有機會回答與說明,要相信能醫治你的是醫師,而不是google大神。

如果真的遇上了不適合你的醫師,不要客氣,請做第二意見諮詢,詢問其他醫師的意見,畢竟手術、治療都是大事,要找到你能合作的醫師,必然能為治療過程加分。

醫病關係 社工 醫療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