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當病人都往大型醫學中心跑 地區醫院總裁選擇做一件事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兼院長蕭中正。記者陳雨鑫/攝影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兼院長蕭中正。記者陳雨鑫/攝影

【文、圖/摘自時報出版《中正醫路:從醫師到總裁》,作者蕭中正】

地區醫院求生存,不如考證照吧!

在我那個年代醫術精湛的醫師,現在竟然「沒有病人可以看」?

這……像話嗎?

民國六十幾、七十年左右,那時我每天迎接好幾個新生命,早也看、晚也看,半夜凌晨還在開刀房,一天睡不到幾小時,別說要我帶妻小出國玩了,就連去陽明山、碧潭短短一日遊,對我來說都很奢求。

由此可知當年婦產科的榮景和盛況,想當年我們念醫學院要選科時,功課最好的學生,第一志願一定先選婦產科,誰能料到幾十年後醫界竟然風雲變色。

民國八十四年全民健保上路,儘管我的醫院靠口碑,堅持了好幾年,三年後,我還是得面對現實,加入健保行列。

全民健保施行後,民眾習慣只要付一點費用,就能得到教學醫院的醫療品質,病患理所當然一窩蜂往「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去掛號,至於那些原本需要自費的醫療院所,逐漸開始凋零,撐不下去就直接關門大吉。

站在病人角度思考,醫學中心等大醫院名聲響亮,健保給付也不貴,要看病,當然往大醫院跑。

也有一些病人嫌大醫院太遠不方便,想說看個婦科而已,乾脆就在家裡附近的診所看看就好,相較之下,像我這樣需要自費、中型的婦產科專科醫院,最後淪為被「上下夾殺」的命運,經營窘境漸生。

不只如此,隨著全台生育率逐年下滑,上門求診病患愈來愈少,常常醫院開著一整天,醫師、護理師都在等著病人上門,可偏偏來的病人,兩隻手就數完了,門診叫號個位數就停了。

但我為了維持地區醫院的資格,要聘很多人手,當時完全一開門就是燒錢,咬牙硬撐。那時候,我們幾個同業聊天互相詢問近況,都是一樣苦哈哈,我還記得差不多民國九〇年左右,我的很多同期都歇業、退休去了。

當時醫院經營每況愈下,看不到未來,有一度想要把醫院收起來,把房子租人。那時心想,醫院占地一千二百多坪,地點又在板橋湳雅夜市附近,地點絕佳,如果租個麥當勞或補習班,每個月少說也有個百來萬元,也是一筆不錯的收入。

我的太太英美看得出我內心不捨,她跟我說:「你自己不做改成租人,你的名字就沒了。堂堂婦產科醫師學成四、五十年,毀之一旦太可惜!」

好吧!既然英美支持我,那我就繼續撐著吧!

健保開辦到現在,跟我同級的「地區醫院」倒閉數量逐年增加,二十年來倒閉超過八成,除了因為民眾愛跑大醫院,更重要的是「醫學中心」這些第一級醫療院所,他們採購藥品、器材的數量大,以量制價,採買價格能夠壓到最低,比我們這些中小型醫院有競爭力多得多了。怎麼說呢?

假設一顆藥進價是〇・一三元, 健保補助〇・一四元, 醫院只能賺到〇・〇一元的價差,但是藥進來就可能會有汙損或一些正常損耗,萬一有一顆藥汙損不能開給病人,就必須要再開十三顆藥才可能補回這個成本。

地區醫院的進藥量,不像醫學中心那麼多,所以沒辦法跟藥商談到更多的空間,也很難有彈性可以轉圜,藥是這樣,其他設備器材也是這樣。

再加上健保需要的文書作業、準備評鑑等,大醫院人手充足、有行政人員,甚至能聘醫療管理專業的人,我們這些地區醫院都入不敷出了,根本沒辦法再另外聘人手,所以我都親自挽起袖子自己來。

健保上路二十年來,在收入驟減、文書作業量大增等艱困情勢下,撐下來的中小型醫院,實在不多,否則也不會鬧得至少三成地區醫院、高達二百多家倒閉。

我想,既然醫院病人減少,與其坐困愁城,不如趁這個空閒時機,拿出我年輕時的學習拚勁,重新充實自我。

於是我到處搭公車去上課、實習,每天都考試一大堆,畢竟之前都念婦產科,現在既然有空,就來了解一下別科的專業。

那幾年,我陸陸續續考上好幾張證照,包括家庭醫學科、超音波、肥胖醫學、老年醫學、氣喘、感染管制、安寧照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之類的證照,甚至連勞工健檢證也如願考上,另外我還四處報名參加醫學研討會,把最新的手術或醫材知識,全都好好學起來。

.書名:中正醫路:從醫師到總裁
.作者:蕭中正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0/27
.書名:中正醫路:從醫師到總裁 .作者:蕭中正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0/27
那些年我參加醫學研討會,還會排行程,我拿著議程表一項一項看,喜歡的主題都先圈起來做筆記,然後規劃好順序,研討會中間就一場一場聽、樓上樓下跑來跑去,感覺好像重回學生時代,感覺好充實。

當時我怎麼也沒想到,考了這麼多張證照,在醫院轉型成為蕭中正醫療體系之後,居然派得上用場,正可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啊!

因為上了一堆課,考了滿手的證照,我還因此被英美稱讚很好學,這個年紀還能在老婆眼裡帥上一把,也是讓我很得意呢!

婦產科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