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我們把象鼻子拿掉好嗎?」媽媽眼淚盈眶,觸動食欲也願意出門了

拿掉鼻胃管,慢慢餵食、觸動食欲,可提升生活品質。圖╱123RF
拿掉鼻胃管,慢慢餵食、觸動食欲,可提升生活品質。圖╱123RF

媽媽年近九十,一年前不慎跌倒摔斷髖骨,手術過程中心臟負荷太大,衰竭到僅存四分之一的功能,靠著強心劑才能存活,在加護病房待了三周,強韌的她,心臟的力氣逐漸恢復到四分之三,一個月後即出院回家。

在意象鼻子 媽媽不出門

在醫院臥床近一個月,媽媽的雙腿肌肉萎縮,吃飯、上廁所、翻身、洗澡和穿脫衣褲等都需要別人協助,也就是進入長照階段。但她最在意的是掛在鼻子上那條鼻胃管,她既無法說話,也失去吞嚥的能力。由於一條管子掛著,像個大象的鼻子,愛美的媽媽不肯讓我們推著坐輪椅的她出門。

我蒐尋資料發現,日本的醫療機構會積極考慮病人生命的尊嚴,重症者進到醫院治療,裝上鼻胃管的比例只有台灣的五分之一,病人出院後,醫院也會積極協助家屬與病患脫管,讓他們恢復說話與吞嚥的能力。

日本出院者脫管的比例,為台灣的五倍之多,推估台灣的病患即使出院後仍帶著鼻胃管生活的,可能是日本的20倍,這實在驚人,我決心讓母親脫管。

避免嗆到 訓練她吞嚥

「我們來把象鼻子拿掉,好嗎 ?」老媽媽渴望地點點頭。決心是必要的,鼻胃管不易移除,因病患長期被灌食而咽縮肌失去吞嚥能力,如果直接用嘴巴進食非常容易嗆到,會造成吸入性肺炎而感染。另一方面則是訓練吞嚥得花很多時間,一天得分很多頓吃。病人辛苦,照顧者也辛苦。

我跟妻子一起合作,分攤進食的工作。首先是所有的食物都要先變成濃稠的糊狀,如果是水、果汁要加上無色無味的凝劑配方,保留食物原本風味。妻子負責採買,規劃一周的菜單,預先把各種肉類、蔬果燉熟,打成泥裝盒,我負責餵食。一天早上,母親灌完牛奶後,我就把她的鼻胃管拉出來,老人家眼淚掛在眼眶上,氣如游絲的說「真好」。

觸動食欲 開始有期待

我先從買的布丁開始,一次一小口,讓布丁在嘴巴裡化掉,再吞下去。我永遠記的媽媽那天滿足的表情。病痛虛弱老人,長時間臥床,食物的滋味可能是最重要樂趣了。第二天開始試日式蒸蛋,鮮甜的滋味,觸動老人家的食欲,她仍然吞得慢,但是開始對於不同的食物都有期待。

一個月後,只要把食物處理成軟爛,母親都可接受了,而且很喜歡吃東西,不用別人餵,她要自己一匙一匙放進嘴裡,完整享受吃一頓飯的快樂。天氣好時,母親也願意出門了,去附近的公園逛逛,跟鄰居打招呼。

讓食物變成快樂良藥

為術後的老人脫管,當然是耗費心力的工作,但是回報的快樂是無窮的。只要一家人齊心協力,就可以讓食物變成快樂的良藥,一定可以幫長者重拾生命的尊嚴。

鼻胃管 食欲 吸入性肺炎 肌肉萎縮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