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奉30/有三金為什麼沒有表揚醫生的獎項?堅持初心..送愛到天涯海角

厚生會創會會長暨秀傳醫療集團總裁黃明和。記者蘇健忠/攝影
厚生會創會會長暨秀傳醫療集團總裁黃明和。記者蘇健忠/攝影

30年前,看著金曲、金鐘、金馬頒獎典禮上星光璀璨,「為何苦苦耕耘的醫師沒有專屬的獎項?」一念之間種下一顆小種子。回首醫療奉獻獎30年來,得獎者動人事蹟不計其數,每一屆評選時刻都讓人糾結猶豫,巴不得讓每位的經歷都被看見,激勵更多年輕醫師願意赴偏鄉貢獻所長。

轉眼間2020年已近尾聲,如今世界許多地方仍飽受新冠病毒摧殘。在天災面前,人們總是束手無策,台灣有幸迅速控制局勢,最不可或缺的是無數醫護人員、醫學研究者、公共衛生團隊,在關鍵時刻不畏風險站在第一線,以專業守護著人民,使我們的生活維持著一如往常的平靜。

除災難當前犧牲奉獻的醫護人員,還有許多長期、一輩子堅守醫療崗位默默奉獻的醫者。醫奉獎迎接第一個30年,領獎最多的醫院就包下12個獎項:由屏東基督教醫院、天主教若瑟醫院並列第一,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也拿了11次,緊追在後。

第十屆醫療奉獻獎。圖/報系資料庫
第十屆醫療奉獻獎。圖/報系資料庫

不忘初衷 醫奉獎不為錦上添花

其實更多的是自謙而不願報名的仁醫,一直在自己單位盡忠職守、堅持初心。30年以來,醫奉獎也不忘初衷,堅持為「去沒人想去的地方、治沒人想治的病」的「邊緣人」醫師而存在,讓更多人知道台灣默默耕耘的醫師,民眾自發性樂捐又能幫助更多病患,形成善的循環。

我總堅持,「醫奉獎不為錦上添花」,研發新興科技的醫者,在當代社會如同往未知天空向陽飛翔的雛鳥,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成功振翅高飛,就能得到無數讚許。但事實上,我們的社會更多的是不被人注意的巨石前鑿光者,日復一日努力,在角落長成希望之光,同樣值得掌聲。

莎士比亞說:「玫瑰即使換成別的名字,依然甜美芬芳。」所有因著愛而散發出正向光芒的人們,都是造福人群且帶來盼望的偉大存在,不論在照護服務、臨床醫療,還是醫學研究、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偏鄉醫療資源救助等等不同領域。

追尋前人腳步 送愛天涯海角

如同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醫師所言,「台灣到美國很近,但到花蓮卻很遠。」在醫療、健保資源豐沛的台灣,偏鄉仍長期存在缺乏醫師的困境。南投至今能做心臟支架醫院僅僅一家,偏鄉地區住民彷彿活在醫療視線死角,面對疾病只能赤手空拳應戰,任憑健康一點一點被剝奪。

「人生第一桶金」終究是身外物,「人生的第一桶愛心」卻會被留下,讓後人思念。我無法預言醫奉獎在下個30年會走向何處,我只知道下個30年的台灣仍然會有偏鄉、仍然會有無人問津的冷門疾病,醫奉獎會堅持初心,由衷期盼下個30年仍有年輕人追尋前人腳步,送愛到天涯海角。

透過醫奉獎得主親身故事,他們所作的每一件善工,都值得感恩,而醫奉獎是一個媒介,由每一位支持者發揮力量,合力共組為放大鏡、傳聲筒,把真、善、美傳揚到更多的角落。醫奉獎的下個30年,期許除了繼續發現台灣更多默默奉獻的醫者故事,更能放眼國際。

過去台灣醫療是在傅德蘭傳教士、松喬神父、呂道南神父等異鄉人醫師的幫助下茁壯;如今是台灣反饋地球村最好的時機,希望讓遠赴海外偏鄉送愛的醫師也能得到掌聲。

面對銀髮海嘯來襲,願醫奉獎將目光轉向默默耕耘的長照人員,讓世人看見長照奉獻也是醫療功不可沒的一環。

☞ 點我進入《第30屆醫療奉獻獎 永晝的奉獻》專題

偏鄉醫療 長照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