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85歲水蓮阿嬤 打胰島素60年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今年八十五歲的方廖水蓮曾是台北市議員,廿五歲就開始打胰島素,堪稱是台灣糖尿病治療最久的病患。

說她是病患,但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例如視網膜病變、雙腳神經病變,在她身上都沒有發生,至今行走游刃有餘、憶過往侃侃而談。

方廖水蓮廿五歲時發現得了第二型糖尿病,她回憶,她生第四胎時,寶寶是重達四千多克的巨嬰,擔任婦產科醫師的丈夫懷疑她得了糖尿病,檢查後證實真是如此。

儘管糖尿病伴隨人生這麼多年,但方廖水蓮很樂觀。她說,當時糖尿病被稱為「董事長病」,自嘲自己愛吃又沒有運動習慣,才會得到這種董事長病。

每天餐前注射三針短效胰島素、睡前一針長效胰島素,已經成為方廖水蓮的生活習慣,算來她保持這個習慣數十年之久,堪稱是台灣接受胰島素治療時間最久的糖尿病患者。

如今,方廖水蓮兒孫滿堂,共有七個女兒,十三個孫子,當年那個讓她檢查發現糖尿病的巨嬰方麗真,後來也發現遺傳了第二型糖尿病。方麗真說,與糖尿病的共處之道就是「淺嚐即止」,喜歡吃的食物就吃,但要適可而止。

方廖水蓮的人生經歷十分特殊,除了糖尿病外,還面臨過脊椎骨折、乳癌、肺腺癌、大腸癌等難關,動過十一次手術;從政之外,也到日本近畿大學研讀法律,難怪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盛讚她是「病友楷模」。

全台治療中的糖尿病患初估約一百八十萬人,如果加上潛在病患恐突破兩百萬人,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勉勵病友,要正常吃、規律動,從這個角度來看,糖尿病反而是促使病友回到正常生活的疾病。

【2014/10/05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