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高血壓與身體不適 常互為因果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疾病、血管疾病的隱形殺手。血壓分為收縮壓及舒張壓。正常血壓為收縮壓120毫米汞柱以下,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收縮壓經常超過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經常超過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

高血壓在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部分患者會有頭暈感,多數人都沒有特別症狀,大部分人是血壓突然升高、血壓波動很大時,例如原本收縮壓120毫米汞柱,卻突然飆升到170毫米汞柱時,才會有症狀出現。

常見高血壓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臉色潮紅、視力模糊、頸部僵硬、夜尿、心絞痛下肢水腫、運動時呼吸困難等;而當情緒波動很大時,也常會讓人血壓升高。

大多數慢性高血壓患者沒有明顯症狀,不過,「高血壓與身體不適常互為因果」,像感冒、頭痛、眩暈等不適會造成血壓升高,而高血壓則常會引發這些身體的不適。10%疾病會引起高血壓,血壓只是疾病的表徵,如果找出病根,對症治好疾病,血壓就會下降。

許多人認為吃降血壓藥得吃一輩子,其實並不一定,輕微的高血壓、短暫血壓波動大的人,或許可以不必吃藥,只要改善飲食生活形態,少吃鹽、多運動、睡眠充足、減重等,就能控制血壓恢復正常。甚至有些吃藥的患者,可以慢慢減藥到不用吃藥。但若是持續血壓偏高,未接受治療,器官受損會很大,容易引發腎臟病變、心肌梗塞中風等問題。

預防高血壓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定期量血壓。建議沒有高血壓家族史的民眾,40歲以後應該定期量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的民眾,25歲起就可以開始定期測量血壓。

高血壓 下肢水腫 中風 心肌梗塞 心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