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抗癌最後一哩 敗給一根吸管

老年人應該慢慢喝水,避免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
老年人應該慢慢喝水,避免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
圖/123RF

父親臨終前默默說了一句:「原來不是癌症,是肺炎。」這句話是多麼錐心的痛!

父親是建築師,他一生兩次罹癌,都積極配合治療,力拚生機。距離去年辭世,已經努力成功抗胃癌18年,這次膽管癌,最後若不是吸入性肺炎,距離膽管癌僅5%能存活超過2年,僅差一個月。

吸管喝水 釀吸入性肺炎

2016年8月,父親因黃疸至好心肝門診,楊培銘教授見狀況危急,轉到台大急診,外科部教授田郁文確診為膽管癌。經過處置評估,9月22日手術,成功移除腫瘤,之後進行8至9個月口服化療。未料2017年12月轉移至肝和肺,2018年1至3月做了兩次注射性化療。

因化療效果不好,5月25日做了第一次免疫療法,腫瘤指數從70降至50,且既有癌細胞均無明顯成長。

6月13日進行第二次治療後,出現肺部副作用,也苦撐過來了。準備開始第三劑免疫療法時,最後居然在一次喝水過程中因吸入性肺炎,導致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離世。

諷刺的是,最後一口水,是在父親半命令、半央求下,我餵給他喝的。父親咬住吸管不放,大口的吸著對他可能如「甘泉」的水,隔日卻再次發燒。

肺炎疫苗 應按時施打

如果我早知道用對的方法照護,父親就不會一再發生肺炎感染、發燒,最後在沒有更多的抗生素可施打下辭世。希望大家不要犯我犯過的錯誤,除了提醒父母按時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更要用正確的方法照顧病患,避免肺炎帶走寶貴的生命。

父親走了,沒有機會再幫他按摩、不能再親吻他、再聞著他灰白頭髮的髮味、看著他大快朵頤的享受食物。

爸媽還在世的朋友們,請好好珍惜,不要嫌棄父母動作慢、常跌倒;長輩如果多問幾句,不要不耐煩、頂嘴;不要不探望、不電聯、不簡訊;不要不說愛、不說想、不感恩;要忍著性子,就像爸媽小時候拉拔我們長大一樣,而我們現在拉拔著小蘿蔔頭長大一樣。

吸入性肺炎 肺炎鏈球菌疫苗 胃癌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