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第29屆醫療奉獻獎/東基一待逾10年 郭成興接生台東三成新生兒

郭成興問診仔細,且關心病患,還有人慕名遠從花蓮玉里到東基看診。
郭成興問診仔細,且關心病患,還有人慕名遠從花蓮玉里到東基看診。
記者羅紹平/攝影、圖/郭成興提供

「學校教我醫病,父親教我救人」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郭成興說,「如果不是過世的父親鼓勵我來台東,如果不是遇到挫折時,有父親與家人支持,我可能無法堅持到今天。」

台東婦產科醫師最少

台東是台灣本島婦產科醫師最少的縣市,全縣婦產科醫師僅18人,占全國婦產科醫師0.7%,實際能在第一線擔起醫療工作的婦產科醫師更少,全縣每年新生兒約1400到1500人,扣除年長、以門診為主,面對突發、棘手的高危險妊娠,僅剩東基與台東馬偕兩院的四位醫師。

郭成興覺得東基有更好更用心的醫師,他獲獎最大的意義是希望激勵年輕婦產科醫師到台東貢獻所長,為偏鄉醫療盡心力。

郭成興從就讀醫學院起,就許下偏鄉服務的心願。今年過世的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曾說:「美國很近,花蓮很遠」,這句話在他心裡扎根,但最後讓他義無反顧來到台東,還是父親、太太家人對他的支持,尤其父親對他影響深遠。

選擇東基受父親影響

39歲是郭成興人生的轉捩點,當時他的同學王仲毅在台東馬偕任急診部主任,鼓勵他台東是好地方,讓他重新思考到東部行醫。那時北宜高已通車,留在台北或宜蘭離家最近,他問父親,父親反問:「哪裡最需要你?」他說應該是東基,父親說:「那就去吧。」

想到去年過世的父親數度哽咽說:「選擇東基,影響最深的是父親,我如果是爸爸,會要兒子留在台北或宜蘭。」

郭成興說,他來到東基發現很多不足,不只設備,醫師得獨自面對產婦各種問題,不像台北大醫院有團隊可支援。

他記得有個子宮頸外孕案例,手術過程一直出血,若在醫學中心,會用止血器械直接進入出血點止血,但我們當時手上沒有那類器材,只好將導尿管水球放進子宮,再將蒸餾水注入水球,對出血點壓迫止血。

曾單月接生78個小孩

他說,東基婦產科有兩位醫師,每人每月輪15班,但除了看診、超音波檢查、開刀,還得隨時on call接生,實際遠遠超過15班,他曾遇過一夜被叫4次,一天只睡2小時,5年前創下單月親手「skin to skin」接生78個小孩的紀錄,但隔月就發現不對勁,檢查發現因工作壓力過大、心血管狹窄,45歲就累到心臟裝三支支架,「真的太累了。」

過去十年,台東新生兒人數共1萬7244人,郭成興接生多達5148人,占29.8%,十年來三成台東新生兒都由郭成興與東基團隊接生;面對後山台東婦產科環境愈來愈困難,包含醫師不斷流失,以及縣內婦產科診所逐漸停止接生業務。他說:「確實愈來愈辛苦,特別是健康和體力大不如前,台東婦產科需要有年輕新血加入。」

郭成興曾創下單月個人接生78位新生兒最多紀錄。<br />記者羅紹平/攝影、圖/郭成興提供
郭成興曾創下單月個人接生78位新生兒最多紀錄。
記者羅紹平/攝影、圖/郭成興提供

城鄉差距讓他留台東

郭成興回憶第一次來到東基,當時尚在東基服務的已故婦產科醫師徐文成帶他參觀,他看著眼前這位前輩,心中暗忖:「年紀這麼大,還在這裡辛苦撐著?」原只想待兩年,沒想到一待就是十年,連老婆、孩子都跟著搬來台東。

郭成興說,他不是沒有過離開台東的念頭,但有個畫面讓他深刻感受城鄉差距,有次他到台北某醫學中心,當天產房有位高風險產婦,產房裡有11位醫師處理,還不算支援團隊,但是在台東,無論眼前的患者狀況如何複雜,常常只有他和團隊單獨面對,沒有後援,若是他再走,台東病人怎麼辦?

敦厚人情味讓他感動

在台東行醫十年,壓力不小,但台東敦厚的人情也讓他感動,在西部產檢時醫生告知孕婦胎兒正常,但下一秒胎兒沒了心跳,家屬馬上提告。在台東他遇過相同狀況,前一秒告訴孕婦胎兒正常,下一秒沒了心跳,孕婦及家人抱在一起哭,但不會告醫師,因為他們知道「醫師盡力了」。

過去十年來不少病患寫信向郭成興致謝,他說,有位老阿嬤平常在路邊擺攤賣水果,來醫院治療嚴重泌尿道感染,他看了捨不得,就問阿嬤:「為什麼不早點來看?」阿嬤說平常要擺攤,沒人幫忙,後來阿嬤治療好,特別拿家裡種的水果,塞在他手裡。

病人帶自家養的雞送他

除了水果,也有病人帶家裡養的活雞送他,且不少病人只要來掛他門診,中午或晚餐時間,就會買便當給他吃,甚至有時看診到凌晨一、二點,還有病患送的免費消夜。

在病人眼中,郭成興說話輕柔,是用心解說的好醫生;在同事眼裡,郭成興是有責任心、使命感的好醫生,關心患者和家屬,一位長期和郭成興合作的護理師說:「我覺得郭醫師是真心關懷患者,能站在患者、家屬的立場,有時患者和家屬面對狀況時,難免心情浮動不安,郭醫師帶給家屬很大的安定感。」

第29屆醫療奉獻獎特別報導個人獎

郭成興

郭成興說,學校教他醫病,但父親教他救人。<br />記者羅紹平/攝影、圖/郭成興提供
郭成興說,學校教他醫病,但父親教他救人。
記者羅紹平/攝影、圖/郭成興提供

年齡:50歲

出生地:台北市

現職:
● 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經歷:
● 宥生婦產科診所院長
● 新光婦產科主治醫師

主要事蹟:
● 2009年起在台東擔任婦產科醫師,至今近11年
● 在台東縣接生超過30%的新生兒,處理多起複雜危險的狀況

偏鄉醫療 孕婦 接生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