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醫師,你會不會回來?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偏鄉缺醫師,民眾常問「醫師,你會不會回來?」圖/報系資料照
偏鄉缺醫師,民眾常問「醫師,你會不會回來?」圖/報系資料照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偏遠地區的醫療問題。一位定居台東多年的學者,來稿關心偏鄉地區的醫療品質,接著我們也收到一位在當地服務多年之醫師的心聲。我們非常幸運地能得到衛福部官員對這兩篇文章的即時回應。希望這三篇文章可以幫忙改善偏鄉居民的醫療品質以及醫療服務人員的工作環境,也希望因而鼓勵更多的醫師、醫學生、社會大眾以及政府單位關心偏鄉居民的健康福祉。

十年前第一次來台東工作只留兩年。當時真的很怕,沒人可以照會,遇到問題只能打電話或是寫電子郵件跟台北的老師求救,所以兩年約滿時我又跑回台北再修一個次專科,當時一個媽媽問我:「醫師,你會不會回來?」老實說,我沒想過這個問題。受訓完畢時,我告訴家人,我覺得我在台東可以做的事情比較多。六年前我決定再回台東工作時,我的父母非常失望,不過現在他們認為我在台東可以發揮得更好。

在台東工作前後八年,看著不會使用電腦開醫令的醫師對著護理人員發火,因為夜班沒有影像科醫師所以即使懷疑內臟出血也不打顯影劑就幫病人做斷層掃描,用舊版指引治療病人。這些在西部醫院都不會發生,在台東這是我們的日常。因為進修困難,因為臨床工作已經榨乾醫療人員的精力(在台東,病人少,醫療人員更少,直接算起來,台東醫療人員的工作量都是北部的二至三倍,但是薪水並沒有以倍數增加),不進修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

年輕醫師不想來台東,因為第一生活條件不好,第二是來這裡就等於跟主流脫節了。各學會很少在台東辦繼續教育,基本上學會活動只會分北中南東四區,在東區多選在花蓮慈濟舉辦。從台東到花蓮只有台鐵,單程花2.5小時,班次也不多。台北的醫師會跑去台中上繼續進修課程嗎?為什麼我們台東醫生為了進修只能每次都長途跋涉到花蓮,相當於台北到台中。另外就是,值班拿不到假,想上課也出不去。我的家人不在台東,假日我當然會想回老家,所以基本上我也不參加東部的進修課程,寧願選擇西部的課程,花錢買高鐵車票南征北討,只為假日可以回家見父母,當然西部的學分比較多,為了維持次專科的必要學分數,一定得到西部上課。

蘭大衛醫師來台灣時,每五年就會回愛丁堡大學進修一年,但是台東沒有這樣的制度,以至於年輕醫師來這裡就等於停頓了,這樣怎麼能吸引年輕醫師來台東?我的學弟回台東還公費,不久就要期滿了,他問我該不該留在台東?我直接告訴他,你應該喜歡照顧更複雜的病例吧?在台東沒辦法給你這樣的環境,回台北去,等你學好之後再回來教我吧!

教學醫院鼓勵醫師做研究,我一直想了解為什麼台東低出生體重的嬰兒這麼多?但是我們沒有人力可以幫忙收集數據,自己當興趣跟同事有空慢慢收,殘破不全又沒有對照組的數據,到現在我們還搞不清楚方向,罷了,這件事情應該永遠無法解決。我們地區醫院沒有太多經費可以訂閱期刊,以前我還可以跑去台北工作過的醫院查論文,現在資安控管嚴格,想查論文只能找免費的,我只能花錢買新版教科書(小兒科的、不是小兒科的都要,我買最多的是皮膚科的教科書),不然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題外話,能幹的助理薪水很高,以我的等級根本沒辦法申請到足夠的經費聘請有能力幫我的助理。

我們醫院有一台電腦可以跟離島衛生所視訊,目前只用在空中轉診時。假設有人要跟我們的小兒神經科醫師諮詢,該醫師得親自走到急診坐在那台電腦前回答問題才行。另外就是,假如我學弟要跟我視訊看病人,我還真不知道看診費會診費要怎麼算?目前對於遠距醫療的相關法規都沒有制定,我都是動用以前的關係,利用電話或電子郵件詢問師長,他們也都是做功德沒跟我收會診費,但是總不能一直要人家做功德吧?

我基於個人理由留在台東,但是以我看到的,台東的環境真的無法吸引年輕人留下來。一個在醫學院教書的教授跟我說,他問台東出身的學生要不要回台東服務?學生說不要,在西部工作薪水比較好。錢少事多,要維持專業學分得比西部花更多的時間金錢,沒人可以請教,這些應該都會讓醫生沒辦法回答:「醫師,你會不會回來?」

醫療品質 遠距醫療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