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眼皮愈跳愈凶 醫師都要我別慌

眼皮亂跳,可能原因包括神經局部受傷發炎或眼睛周圍肌肉過度使用。
眼皮亂跳,可能原因包括神經局部受傷發炎或眼睛周圍肌肉過度使用。
本報資料照片

約莫兩個月前,右下眼皮突然跳了起來,起先不在意,但慢慢發現跳動頻率和時間有增加趨勢,讓我開始擔心,該不會是顏面神經失調的前兆?安排好的日本北海道旅行即將到來,為了健康著想,也不想美好的旅行變了調,趕緊至醫院神經科就診。

醫師詢問我最近有沒有服藥,我回答這幾天因經痛吃了止痛藥,但之前吃過沒有類似反應,而且這次服藥前眼皮就開始亂跳了,因此排除藥物引起的副作用。

醫師接著說,我的狀況算輕微,右半臉肌肉和嘴角沒有隨著眼皮跳動,但還是安排我做顏面神經的檢查,檢查結果應該正常,若不正常就要進一步做腦部檢查。

另外醫師也說,諸如天氣、情緒、食物、不適合的保養品等,都可能是眼皮不正常跳動的誘因,甚至曾有病患洗頭時洗髮精流到眼睛,對洗髮精過敏,換了新洗髮精就沒事了。建議我耐心觀察日常生活細節,去找找看會誘發眼皮跳的因素,然後盡量排除它。

查回診看報告時,果然如醫師所說,結果正常。而我仍找不出眼皮亂跳的誘因,右下眼皮還是時不時跳個不停,這回醫師沒上回嚴肅,或許看出我仍然心煩焦慮,試著緩和我的心情,語氣略帶輕鬆地說我愈是在意,眼皮愈會跳個不停,要我別把它當成一種病,「妳若把它當成是病,它就真的會是病了。」

最後,醫師叮嚀,若之後有其他症狀要立刻回診,還開了藥,我又忍不住問,吃了藥就會好了嗎?醫師淡淡微笑著回答,吃藥會幫助減緩眼皮亂跳,但眼皮不跳是它自己不跳了,不會是因為吃藥吃好的。

過了一周,我又跑去看眼科,醫師檢查完說眼睛沒有問題,然後微微笑地跟我分享他也曾眼皮亂跳了一個多月,「盡量轉移注意力,妳愈在乎,它愈會跳給妳看。」

既然顏面神經沒有問題,眼睛也無異常,我也只能遵照醫囑放寬心與不時亂跳的眼皮和平共處,我也反省因為生活忙碌容易焦慮和生氣的自己,如果情緒是我眼皮跳的誘因,那它是在提醒我該學著放輕鬆過日子,給自己多一點喘息的空間了。

焦慮 止痛藥 顏面神經失調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