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各家血壓計量測結果不同,徒增病患困擾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血壓計示意圖。
血壓計示意圖。
記者黃玉芳/攝影

編者按:本週是醫病平台第一次討論有關醫療與科技產品的文章。週一我們登載一位醫師介紹利用穿戴裝置監測如心跳、血壓等生理數據的可能,週三我們邀請一位研究這種穿戴式器材裝置且擁有生理學博士學位的醫師教授,提出對這種科技監測的隱憂,週五則由一位病人分享他在實際使用這種科技產品所遭遇到的問題。希望這幾篇文章能及時的提供一些觀點給大家參考,也幫忙了解為何近日新聞報導台灣政府禁用apple watch監測心電圖的功能。

看了「如何挑選穿戴裝置」與「穿戴科技與科技郎中」 這二篇文章,對於一個快要九十歲的人,很多專有的名詞我並不是很懂,我也沒辦法了解現代科技創造出的東西好不好、數據正不正確。

我是一個高血壓患者,使用血壓計已有幾十年的經驗。我很早就接觸臂式跟腕式的電子血壓計,都是相當知名的品牌,例如:AND、OMRON、Panasonic等,一般在家裡會使用手臂式的,出國則攜帶方便的手腕式。最近我發現,只要出國血壓就會沒有原因的飆高,不論是收縮壓或舒張壓,大概都會高20左右,這個狀況困擾我很久,回國就自動恢復正常。本來我在台灣只需服用半顆5mg的脈優,結果出國卻要吃到二顆。醫生一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出國對於環境、氣溫的適應不良,或是太緊張的關係,我告訴他這是因為做生意的關係,我大概從五十年前就頻繁出國,每年進出日本的次數恐怕將近十次,會讓我緊張的因素幾乎沒有。可是今年去日本旅遊、去歐洲坐萊茵河河輪如此輕鬆的行程,還是出現血壓升高到將近180的困擾。醫生建議我每次量血壓時,一共要量三次,每次間隔二分鐘,再取平均值可能比較準確。

回國後,我懷疑是不是血壓計的問題,在家裡量血壓時,我就分別用手臂式跟手腕式來測量,總算得到一個答案。使用手臂式的二台不同品牌,誤差不到10,可是手腕式的就明顯偏高很多。這下又產生另一個問題,到底那一台量出來的數值才是正確的血壓呢?真讓我困惑不已。我的公司代理販賣電子天秤,不論用那一台秤重,幾乎不可能有誤差,否則消費者早就找上門來抗議了。

我不是特別對電子醫療用品有認識,一般家庭會像我一樣備有三台血壓計的應該很少;會像我一樣遵照醫生指示每次都量三次,每次間隔二分鐘的人,我相信更是微乎其微。但是站在使用者立場,有誰能判斷那種品牌是最準確的呢?我現在每三個月都會回心臟科門診,醫生覺得還是水銀柱式的血壓計最準,那對我而言太困難了。我認為無論是什麼樣的科技,只要是運用在人的生活,攸關人的性命時,都應該更加審慎的評估才對!而使用方法簡單,但不精準的儀器就不應該放任其行銷於市面。

這也讓我回想起三十年前,醫院開始使用電腦斷層掃瞄儀器時期,我母親當年九十五高齡,醫生為了要幫助她找出身體的問題,要她做斷層掃瞄的檢查,老人家非常害怕一直抗拒與掙扎,護理人員還是一定要做,結果我母親因為驚嚇過度,檢查完整個人呈現呆滯,不能自己走路,連簡單生活機能通通退化殆盡,不久就辭世了。這事件是我一輩子的遺憾,我反思當時為什麼要勉強她,都已經九十五歲了,檢查出什麼問題又能如何,為何當下不去阻止?又為什麼醫療人員堅持要做?

我終於瞭解為什麼我的醫師常說,不要以為新的儀器、新的藥都是比較好的。我們需要衛生單位以及醫護員人好好幫我們全民把關。

高血壓 心電圖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