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多聽二十分鐘病人說話,找到核心病因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原來「對症下藥」的「藥」,不是只能用色彩鮮豔的各式藥丸,更是傾聽後,找到方法,幫助病人與家屬,梳理糾結在心中難解一團毛球。
原來「對症下藥」的「藥」,不是只能用色彩鮮豔的各式藥丸,更是傾聽後,找到方法,幫助病人與家屬,梳理糾結在心中難解一團毛球。
圖/ingimage

曾經有一位罹患「五十肩」的病人,五十歲上下,很瘦弱的中年女性,第一次來看我的時候,臉色很憔悴、眼下烏青嚴重,狀況看起來不太好。經過理學檢查,她的五十肩沾黏的不是很嚴重,屬於初期的五十肩,但是已經有睡眠壓痛與日常生活影響,而她一動就痛,傳統復健她只去過一次,便哭著不敢再去。

多方考量下,便以侵入式的「肩關節囊擴張術」處理,讓她至少能夠好好睡覺,能在關節囊物理擴張後確實伸展,讓五十肩快點好起來。

五十肩治療效果很好,但是病人開心不起來

因為是在關節囊沾黏嚴重之前就積極處理,肌肉萎縮不太明顯,她第一次治療後疼痛改善的效果很好,活動顯得更加自如,睡眠壓痛也大幅改善。按過去治療過幾千個五十肩病例,通常這樣受失眠所苦的病人,改善後都會相當愉快,終於半夜不被痛醒!五十肩肩友一定懂得,能夠好好的睡上一覺,竟是如此奢侈。

但是,這位女士並沒有很開心,一樣是一臉鬱鬱寡歡的樣子,在第二次治療時,我跟她聊起天來總算明白,這位女士的睡眠問題,不只是五十肩引起的,而是她的枕邊人。

二十幾年來,一睡著就怕被叫醒

除了最近發生的五十肩,她還有長期頭痛、耳鳴以及半身麻木的狀況,二十幾年來看過大大小小醫院以及醫師,從家醫、神經內科、復健科、耳鼻喉科……,每一科檢查都沒有問題,最後被轉至了精神科,長期服用安眠藥物穩定情緒以及幫助入眠,往往是有一個症狀就去找對應的醫師,像是手麻就會去看骨科、復健科、神經內科,幾乎北部各大醫院的各大醫師,都有留下她看診的紀錄,但症狀每況愈下。

在閒話家常後我才知道,原來,她的枕邊人每天都會問已經睡著的她:「妳睡著了嗎?」

她的另一半是位電器行老闆,有時工作到半夜,回到家時,她因為隔天要早起照顧小孩,已經先睡了,或許是一整天沒看到老婆,先生便會輕輕的喚她,想跟她說說話,當她被聲音叫醒時,她的先生又會說:「妳睡著了喔,沒有什麼事啦!」但當她企圖睡回去,又被她的先生倒頭就睡的雷聲隆隆打呼聲干擾,再也睡不著了。

慢慢的,她的左側出現麻木感,正是靠近她先生的那一側。

睡不好,脾氣不好、身體不好、家庭氣氛不好

長期睡眠被干擾,年輕時還勉強能夠承受,但隨著年齡漸長,開始影響身體狀況,像是常常記不住東西、疼痛、耳鳴、眩暈,總是想發脾氣,有時一點小事就讓她怒火攻心,家庭氣氛變得很糟糕,小孩不太喜歡回家,家人總歸納認為她是更年期的症狀,覺得讓讓就好。

此時,先生或許是因為看到老婆生氣,反而更想跟她說說話,因為被罵過半夜吵人的事,變得不敢叫醒她,改成在睡前看著老婆的睡臉,演變成她在半夢半醒之間感覺怪怪的,睜眼發現先生正盯著她看,常嚇得尖叫出聲。

原本是被叫醒後難以入睡,後來變成想到要睡覺就倍感壓力:「會不會被叫醒?」 「等下會不會又盯著我看?」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等到先生都回家就寢了,她還無法入睡,只好自己一個人到客廳看一整夜的電視,整晚沒睡。

「肩膀很貴!」找到好理由,分房睡治百病

聽完肩友的分享,我與護理師們都大呼不可思議!她有點無奈的說,女兒前幾年出社會離家了,她就一直很想去睡女兒的房間,可以把門上鎖增加安全感,但是她先生怎麼都不肯,認為夫妻就是要雙人枕頭、一張床、一條被!堅持不肯分房,若是她硬到女兒房間,先生便會在門口一直敲門、或是乾脆擠上單人床,直到她回去主臥為止。

「睡不好,身體怎麼可能會好!」

她聽到我們的回應,聲音突然哽咽了,眼淚頓時掉了下來,她跟先生這麼多年都溝不通的事,我們一下就懂了。身為醫療人員,自然知道睡眠是身體清理、抗發炎的時機,睡不好輕則肩頸酸痛,重則腦萎縮、免疫力下降、身體老化等問題,都白紙黑字寫在醫學論文上。

「我們來講!」護理師突然拍著自己的大腿,「妳請先生來,我們來跟他說,五十肩治療需要睡眠代謝發炎物質,不然這自費療程就白花了!」後來,她真的在下一次治療時,請先生一起前來,我們整個團隊從醫師到護理師,輪番向很愛老婆又賺辛苦錢的先生解釋睡眠的重要性,原本他先生也百般不情願,但總算願意接受「分房睡」是治療的一部份。

好好睡一覺,精氣神一次補足!

她再來返診時,整個人的樣子都不一樣了,看起來豐潤了些,顯得非常輕鬆,她的先生也陪同她前來,兩人互動很輕鬆,不若之前她連正眼都不想看他的氣氛,畢竟是有愛的一對,只是相處上略為調整罷了。

「我也不用怕老婆生氣了!」

先生笑咪咪的跟大家分享,自從跟老婆分房睡以後,他擔心的夫妻異心根本沒出現,反倒是隔天起床老婆看他的眼神大不相同。再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老婆身體越來越好,心情與語氣上也恢復年輕時的溫柔,「原來她真的是沒睡好啊!」先生轉頭看了老婆一眼,老婆一臉「我早就告訴你了」的表情,逗得大家都笑了。

還好、還好,看診時有時間聽病人說話,不過多聽了二十分鐘,就能找到真正的病源。原來「對症下藥」的「藥」,不是只能用色彩鮮豔的各式藥丸,更是傾聽後,找到方法,幫助病人與家屬,梳理糾結在心中難解一團毛球。

五十肩 關節囊沾黏 睡眠品質 醫病平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