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更年期的考驗 我該怎麼重回正軌

運動能幫助減緩更年期症候群,如慢跑、瑜伽、跳舞、游泳等,有紓緩症狀效果。
運動能幫助減緩更年期症候群,如慢跑、瑜伽、跳舞、游泳等,有紓緩症狀效果。
圖/123RF

50歲過後的我,像螢幕壞掉的電腦,亮度暗淡、畫面模糊,經常渾渾噩噩,容易累、一直睡不飽,體力與健康大不如前,記性急遽變差,不論是熟客或是紅極一時的影歌星名字,都像是突然被人從記憶體內連根拔除般,怎麼也想不起來,甚至清楚的感覺到自己變笨了。

全身不舒服 卻難具體描述

想起國二暑假的某個午後,當我將腳下竹篾編成簍底,賺取微薄打工費時,突然自體內湧出的初潮,使我措手不及呆坐在地。原來總被嫌慢半拍的自己,吊車尾走入了「轉大人」的行列,清晰的記憶彷如昨日。

彈指間,三十多年轉眼流逝,女性荷爾蒙存量,由卵子按月提領一空,「好朋友」也顯得意興闌珊,甚至不再大駕光臨。失去潤澤的身體野火燎原,燒出滿頭大汗,眼花、心悸、暈眩、失眠、腰痠背痛等,種種症狀令人心煩意亂,惱人的是,卻又無法具體描述到底是哪邊不舒服。

以前經期長、量多,出外洽公、旅遊極不方便,總幻想著停經後可以輕鬆些,哪知缺少荷爾蒙對身體有這麼大的影響,雖然已經做好慢慢變老的心理建設,但沒料到改變竟如迅雷不及掩耳,就像髮線兩旁怎樣也染不黑的髮,其實是早已禿得見底的頭皮。

中西醫都說培養運動習慣有助益,四體不勤的我,選了最輕鬆又經濟、方便的健走,每日早晨上堤頂道路從散步開始訓練,到現在每日快走40分鐘、一天走8000步以上。感覺渾身不對勁、心情抑鬱難以入眠時,也曾求助婦產科,補充雌激素,並在症狀減緩後逐漸拉大服藥間距,從每日到隔天、3天,希望慢慢擺脫對藥物的依賴。

有效也有風險 用藥須謹慎

雌激素、黃體素補充療法雖有立竿見影之效,但也可能增加罹乳癌、中風或靜脈栓塞的風險,必須經醫生評估才能使用,健保也有限定期間。醫生還說更年期是人生重大轉變時期,適當用藥照護可改善不適、提高生活品質,除了藥物外,規律且持續運動有益健康,例如:預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及肥胖等,但不適合太劇烈運動,以免健身不成先造成傷害。

更年期是自然過程,不是疾病,但身心難免受影響,藉由藥物,一樣可以回歸正常生活。以國人平均壽命80歲來說,婦女一生有三分之一時間在停經後,重要的是如何維持更年期的健康身體,才能在垂暮之年活得更有尊嚴。

更年期 女性荷爾蒙 停經 骨質疏鬆 靜脈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