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陪阿公去吉野家吃午餐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編者按:「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疾病不只需要及早治療,更應該提早預防。本週文章提供了新的健康照護方式、所獲得的成效,以及健康大眾就該擁有的觀念。希望建立正確的健康觀念,讓我們不只活得久更活得健康!

這是一碗吉野家,但想告訴你的是背後的故事。這篇文章讀完要花五分鐘,但我想請你給我這五分鐘,因為我也許可以改變你五十年後的模樣。我寫給你看,其實我還想寫給你的爸爸媽媽或身邊長者看,我想透過一個故事,告訴你「肌力訓練」是什麼。

我想要講一個陪阿公去吉野家吃飯的故事。阿公的飲食選項不超過五個,每到週末,爸爸就會帶阿公去吃吉野家,如果爸爸沒有空,就會由小孩子來替代上場。爸爸說幫阿公點豬丼套餐,並且特別叮嚀我,要幫阿公把餐盤端到桌上。

那天阿公在櫃台旁邊一起點完餐,餐點好了之後,阿公堅持要自己端,我發現阿公端餐盤的樣子,有點顫顫巍巍的。這一盤吉野家套餐,上面有一碗中的豬丼、一杯紅茶去冰、一盤原味泡菜,我才發現原來這一盤對於阿公來說有點重。我想起我平常的那些訓練,要推、要拉、要拿的重量,我想起我手中提的那些壺鈴跟啞鈴。力氣是什麼?力氣是拿起重量的能力,那不僅僅是健身房那些啞鈴或槓片,對於不同人來說,重量也許僅是一盤吉野家套餐。

回家之後,我在紗門外脫個鞋,拉開紗窗門,進到客廳滑手機了一陣子,才發現阿公都在紗門外的玄關處一直沒有進來。阿公在幹嘛?透過紗窗門一看,原來阿公還穿著那雙球鞋站著,週邊沒有東西攙扶,身體重心放在右腳,右腳鞋頭抵著左鞋的腳跟,正試圖要把左腳從球鞋裏抬出來。原來阿公已經呈現這個動作好幾分鐘了,可是都還沒有成功將鞋子脫下來。從健身教練的身份中,我理解到,是因為缺乏單腳站立穩定的能力,才沒辦法順利把另一隻腳從鞋子當中脫下來。

你知道嗎?我經常帶學生作單腳訓練,我常常述說單腳的穩定能力,能讓你維持骨盆平衡、防止跌倒,可應用在走路、爬山、小跑步過馬路等,是非常具功能性的鍛鍊。在那一幕我才理解到,原來,單腳站立在日常生活中,最簡單的應用例子,也許僅是單腳脫鞋。然後我才聽阿嬤說阿公現在脫鞋子都脫很久,不要去幫忙,讓阿公自己試著脫。

肌力對我來說是什麼?那天之後,我會告訴你:「肌力對我來說就是端起一盤吉野家套餐,並且可以穩穩端到遠方桌上的力氣,肌力對於我來說就是穩穩站著,踩著鞋跟把鞋子脫掉的力氣。」這一切聽起來都好簡單,但我卻親眼看見在長者身上這一切都沒這麼理所當然。

力氣是可以訓練的,如果你不練,你就會漸漸沒有,這個道理很簡單,社會上許多人卻不願意相信在自己身上。

老了就會沒有力氣嗎?在這個社會上,我們常常聽見老一輩或爸爸媽媽輩會說,我要趁我還有體力之前去哪裡哪裡玩,不然以後就沒辦法了。沒辦法是什麼意思?以後是什麼時候?那明明是可以影響並改變的。不是老了就沒辦法去需要體力的地方玩,不是老了就一定會膝蓋痛,不是很老了就一定只能慢慢用拐杖走路或過不了馬路。就用學習語言來舉例好了,如果我們想學英文,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長期使用,聽說讀寫,讓英文在你的生活中,處處都要用到。試想,如果把你生活中所有需要英文的場景都拿掉,你也從來不會主動去練習,我還會記得英文怎麼說嗎?我是不是有一天就慢慢不會說英文了?我們都知道有些知識,你不去碰觸就會漸漸淡忘,但如果你常常需要用到,你還會忘嗎?就算沒有更精進,也至少還保有足夠的能力。知識學習是這樣,力量練習難道不是一樣的嗎?

我還沒有「老」過,我可能真的不知道漸漸老去的身體是什麼感覺,但我不用經歷過,我就能告訴你這個道理,因為在我眼中這個道理太簡單了。隨著年齡增長,肌肉會流失,肌力會開始下滑,但力量是可以訓練的,如果你想保留它,就要去鍛鍊它。肌力訓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不是年紀漸增就只能成為某種刻板印象中「老年人」的模樣。甚至,就算是還年輕的我們,也可以有更好的身體樣子。你在什麼樣的年紀,能夠用什麼樣的身體狀態活著,是你可以改變的,是你可以控制的。我們擁有選擇,而你的選擇從現在開始。請將這樣的觀念分享給你身邊的人,甚至帶動改變,尤其是你的爸爸媽媽,或你身邊的長者。我是一名健身教練,從身邊人與民眾的諮詢中,我看見已經有越來越多年輕人、甚至高年紀的人擁有這樣的觀念,並且也讓自己踏上這樣的道路,但我們知道的是,這個社會對改變這種觀念的努力還遠遠不足。

肌力訓練 健身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