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當醫師變成病人——看護與我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當醫師變成病人——看護與我
當醫師變成病人——看護與我
示意圖/ingimage

編者按:當病人到醫院看病時,常會忘了身披白袍的醫師也是與一般人一樣,會生病也會有情緒的人。我們這星期就以三篇出自醫師與實習醫學生所寫的醫病易位時的感受,希望「醫病平台」可以促進醫病雙方互相了解而彼此尊重。

由於吃安眠藥後充滿了自信,導致半夜起來作畫、寫文章,結果半夢半醒中絆倒發生骨折。再加上有個優秀的學生,多年前就發現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指數稍高,但當時的泌尿科主任認為沒事,以致忽略了這項檢查的追蹤。沒想到最近這位學生因腦部發生轉移,無法處理,以致過世。也因此,內人在得知我的血中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指數也稍高時,便趕緊帶我去找泌尿科教授檢查;泌尿科教授進行觸診後決定進行切片檢查,後來證明我也有前列腺癌。因此,在這次長達三個月的住院當中,由於前後共開了二次刀,包括第一次之骨折開刀,和後來以達文西手臂做前列腺摘除手術。因此,內人和小女除了親自照顧我之外,也找了好幾個專業的看護輪流來幫忙我。現就將心得敘述如下:

一、第一個中年女看護:這是頭一個看護。由於當時骨折開刀後疼痛無比,特別是麻醉藥作用消退過後,還因此產生幻覺,以為自己在日本。洗澡在浴室,都要抱著疼痛的右腿,因此向眾親友形容為滿清十大酷刑,實不為過。當時深深體會,若感覺器官是存在的,代表身體那部分異常。因為若非骨折,永遠感覺不到右大腿的存在。也許這也是基因轉殖時,故意打掉某部分的基因,讓我們瞭解當其有病時,會發生什麼症狀吧!

二、第二個年輕男看護:這是第二個看護。由於其臉上有個特別的胎記,因此十分獨特。雖然半夜裡因為我在半夢半醒時,很想下床走動,他怕我跌倒,因此將我五花大綁,但我都會不由自主的解開,讓大家很緊張。他相當細心,但後來因咳痰嚴重,自認為看護難當,因此做不到半個月後,就掛冠求去。

三、第三位做得最久的中年男看護:由第二位到第三位男看護當中,也有短期的臨時看護,但最久的這位照顧我大約有兩個月之久,直到出院。為何他可以做得到呢?(一)EQ好:我的病人甚多,這可從我在骨科或復健部住院時,都有工作人員說他的親戚或朋友給我看過就可以得知。然而,跟這位看護在一起的時候,若有人微笑、打招呼,要小心是別人在跟他打招呼,千萬不要自作多情,以免自討沒趣。他之所以能做到這樣好,我舉個例子就很容易了解。譬如說,他在復健部和印尼來的陪病看護會懂得如何打招呼,例如他跟他們用阿拉伯話打招呼,我就問他為何他懂阿拉伯話,他回答我說,這些看護一看就知從哪裡來。(二)默契好(滿足雇主的需求)。由於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內人有交代他如何使用正壓呼吸器,不過半夜我總是會偷偷把面罩摘掉,被他發現後,他就會有點不悅地要我重新戴上呼吸面罩。此外,他會幫我在床上洗頭,和洗頭後把身體擦乾淨。我跟他說,這在最初腳痛時最需要,難道他們不懂嗎?「對的。這是我的獨門武功。」他這樣回答道。顯然他懂得這番道理。

這位看護在睡覺時被叫醒會生氣,但在叫醒後就很平和。這合乎人性。因此,他要我用特殊的筆敲,這樣也比較不會生氣。但有時沒有反應,只好按護士求救鈴來解決。他每天總是很樂觀、面帶笑容。我心想,他的坐骨神經痛這麼嚴重,我倒是替他擔心。不過,他說他的小孩還小,到頭來,可能得開計程車賺錢吧!

四、出院後及臨時看護:內人把家裡的動線重新安排過,讓走道空間變大,我移動起來也比較順利。內人和小女攙扶我走路,現在已經可以穩住,不過她們都身材嬌小,攙扶我上下車或難度比較高的就有點勉強,所以剛開始還是需要臨時看護幫忙比較安全,所幸情況已經越來越好了。

總之,這一次的住院太長,以致還得適應環境的變化。但畢竟學乖了,要聽內人的話才不會出亂子。以後一切以內人的考量為依歸囉!因此我在班上line的群組寫道:應是三月就可看診,但情況如何,由內人做決定。

看護 前列腺癌 睡眠呼吸中止症 骨折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