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插管失誤致父窒息亡 麻醉醫師嘆救人卻救不回父

麻醉科醫師邱豑慶。圖擷自圖擷自<a href= https://www.facebook.com/moka700720/ target="_blank" align="right"><font color="#0074ad">邱豑慶臉書</font></a>
麻醉科醫師邱豑慶。圖擷自圖擷自邱豑慶臉書

因無法見到父親最後一面,麻醉科醫師邱豑慶自願到偏鄉服務。他表示,身為專科醫師的他,都無法用自己的專業挽救父親的生命,連最後一面都沒見到,他心中有所遺憾,這也是讓他決定離開都市到南部偏鄉服務的原因。

據「三立新聞」報導,邱豑慶當初會選擇麻醉科是因為家中有長輩是麻醉科醫師,另是當年考上醫學院時並沒有很想當醫師,所以選擇不必跟病患有過多接觸的二線科別。因為麻醉科醫師通常是在患者手術時短暫在手術房中施打麻醉,或是患者需要插管時專業協助插管,不過這個想法在他開始當住院醫師後有所改變。

邱豑慶表示在當住院醫師後覺得身為麻醉醫師很重要,特別是當病患生死一瞬間,自己協助救回時,更有成就感。他說手術中病患全身麻醉要插管輔助呼吸,插管的專業非常重要,如果插的位置不對或是不夠快,病患就可能缺氧、窒息和死亡。另外遇到急救需插管的患者,麻醉科醫師因受過專業訓練,也可以在必要時給予其他醫師協助,所以每次都是抱持插管一定要成功決心,那種成就感是無法言喻也無法用數字或金錢來衡量。邱豑慶解釋,如果真要形容,可說是一種「俠客」感覺吧,也是這種感覺讓他決定繼續走下去。

目前在衛福部屏東醫院服務的邱豑慶表示,自己原本在中部的醫院服務。2012年3月在當時服務的醫院值班時接到父親送醫搶救的電話,電話中說父親嗆到,有呼吸問題要搶救。邱豑慶急忙開車要趕去台南的醫院,途中就接到父親搶救無效的消息。轉回家後,邱豑慶親自幫父親拔管才發現父親是因窒息而往生,只因急救時插管沒插好。邱豑慶當時自責說,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救人,但父親卻因為這個原因往生,「我救人,但我救不回自己的父親」。

為了不要再有遺憾,高雄人的邱豑慶決定轉到屏東鄉下的醫院服務,這樣可離母親近一點,同時也利用休假時間到偏鄉支援,希望自己的專業能力能幫助更多病人,減少憾事發生。

插管 全身麻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