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嬤求診走山路2小時 醫自願到偏鄉

雲林縣古坑鄉衛生所醫師陳賢璟(右)二年前自願請調古坑,他視病如親,令不少患者感動。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古坑鄉衛生所醫師陳賢璟(右)二年前自願請調古坑,他視病如親,令不少患者感動。 記者陳雅玲/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簡慧珍/連線報導】

衛生所醫師的薪水不高,偏鄉的醫師還得深入山區探視病患並不輕鬆,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陳賢璟自願請調雲林縣古坑鄉衛生所,有人覺得他很傻,他總回答:「這個地方需要我!」

星期一上午,古坑鄉衛生所好幾位老人家等著要給陳賢璟看診,七十六歲劉良夫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及蕁麻疹,一看到醫師,急著說自己這裡不舒服、那裡不爽快。陳賢璟仔細為他檢查、開立處方,叮嚀用藥注意事項。

劉良夫說,陳醫師是台大畢業,「不輸大醫院的醫師」,看診仔細、人又親切,身體只要不舒服,一定來找陳醫師。

古坑鄉有五個村落位於山區,三萬二千多人口,只有兩間診所、六個醫師,民眾就醫常得跑到鄰近鄉鎮。獨居老人沒人接送,要徒步近一小時搭公車就醫,但一天只有早晚兩班車,稍一不注意可能沒車回家,所以許多老人有病乾脆拖著不看。

陳賢璟兩年前自願請調到古坑衛生所擔任醫師兼職主任,公費生下鄉服務的期限去年屆滿,但他仍留在古坑,沒有到私人診所或大醫院的念頭。他說,有一幕情景始終忘不了,是讓他留下來的主因。

去年他到山區做巡迴篩檢及健檢服務,遠遠走來一位八十歲阿嬤,身材瘦小,滿頭大汗,一問才知阿嬤住的地方很偏遠,沒人接送,爬了兩個多小時山路,總算見到醫師。「為了來讓我看診,阿嬤走了這麼長的山路!」陳賢璟確定這裡真的需要他。

衛生所護理人員林碧霞說,陳賢璟每周排三、四天下鄉訪視,因他相信預防勝於治療,如果能早點知道民眾的生活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就能防範疾病發生。即使路被颱風吹斷,為了幫學生打預防針,陳賢璟仍徒步去學校服務,「這個醫師真的不一樣!」

無獨有偶,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主任陳宏賓原任前署立台中醫院外科醫師,他放棄升任外科主任的機會,到彰化縣人口最少的二水鄉服務。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偏鄉人情味濃厚,阿公阿嬤很相信衛生所醫師,醫病關係融洽,醫師工作成就感高於待在大城市。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