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移植腎臟40載 感恩媽媽捐腎

台大醫院上午舉行腎臟移植1000例記者會,第一例血型不相容活體移植(夫給妻)的余姓夫婦也到場參加。 記者陳瑞源/攝影
台大醫院上午舉行腎臟移植1000例記者會,第一例血型不相容活體移植(夫給妻)的余姓夫婦也到場參加。 記者陳瑞源/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媽媽這顆腎在我身上,已經103歲了!」台大醫院腎臟移植最久的患者陳明雄,今年已經72歲。他30多歲時檢查出腎臟炎,洗腎一年後因情況不佳,當時60多歲的媽媽捐腎救子,讓他獲得重生,還健康活了40年,是目前國內可追蹤資料中,腎臟移植存活最久的案例。

台大醫院今天歡慶完成1000例腎臟移植,邀請腎臟移植成功患者出席分享。另一對「夫捐腎給妻」的移植個案余胡寶珠,因為服用不明中藥粉傷腎,先生余國順二話不說捐腎,台大醫院克服血型不容問題,讓患者重獲新生。她今天感性的說,「下輩子還要嫁給他」。

換腎40年的陳明雄說,他30多歲時感覺身體容易疲倦、累,但都不以為意。有一次跌倒腳部摔傷,醫護人員發現傷口旁有一處腫起,輕按卻下陷,建議他檢查。這一檢查果真檢查出慢性腎臟炎,但治療都不見好轉,洗腎一年左右他的腎功能變差,必須換腎,經家族開會,最後由媽媽捐腎救子。

陳明雄提起媽媽捐腎,雖事事隔40年仍感動落下老淚。他說,是媽媽讓他健康走過這40年,也一直感受到媽媽的愛陪伴著他,「媽媽這顆腎在我身上,算一算也有103歲了」。

另一對出席的夫妻是先生捐腎給太太。今年64歲的余胡寶珠,50多歲時因肩膀痠痛,在住家附近推拿,還買了一罐六萬元的中藥粉,結果才吃不到三分之一,就出現臉腫、變胖狀況,後來檢查發現,右腎天生發育不全,左腎也因亂吃藥受損,必須洗腎。

她說,當時聽到洗腎根本無法接受,後來醫師建議親屬換腎,她的先生一聽便決定捐腎給她。先生是AB型、自己是A型,但台大醫院克服血型,順利完成腎臟移植,她也是台大第一例血型不相容活體移植案例。她今天說,「下輩子還要嫁給他當老婆」。

余國順則說,自己捐了腎更健康,當初捐完腎第二天就跑去二二八公園運動。他說自己不太會說好聽話,但「太太辛苦一輩子,當然要捐腎救她」,用行動證明對太太的愛。

腎臟 洗腎 換腎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