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美女醫師闖深山行醫 病人一句感謝溫暖她的心

今年30多歲的美女醫師田佳平,多年前到南投縣地利村受訓時,被醫護人員和病人間暖心互動感動,決心勇闖深山行醫,居民每一句真誠的感謝,都給她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南投縣信義鄉的地利村位於台灣的正中央,村裡2000多名居民當中,多達8成以上是達瑪巒部落的布農族,早在20多年前,地利村和鄰近的潭南、人和、雙龍等3村落均是「無醫村」,直到民國88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地利門診部」進駐,才有了24小時的醫療服務。

地利門診的負責醫師是年僅30多歲的美女醫師田佳平,從小在台中長大的她,因緣際會下考上醫學院,擔任住院醫師時期曾到地利村受訓,發現有當地居民考上護理師以後,拋下城市的舒適生活,回到故鄉照顧村民,視病猶親的態度在她內心投下震撼彈。

田佳平回憶,很多老人家拿了藥卻不知道如何吃藥,該名護理師總是細心叮嚀、解釋,時間到了也會打電話提醒老人家回診抽血、拿藥,關心老人家的身體狀況和生活大小事,她才驚覺原來醫病關係,可以不只是工作關係。

回到台中後,服務偏鄉地區的願望一直深植她心中,去年12月地利門診負責醫師升遷,正好空出一個缺,她心想既然沒家庭、沒子女,抱著體驗人生、奉獻偏鄉的心情,接手負責醫師一職。

地利門診部是一棟3層樓的房子,因屋子老舊又位於山中,蚊蟲都特別大隻、打都打不完,烏漆抹黑的馬桶也把田佳平嚇傻,但因位處深山不可能找醫工,刷馬桶、修水電、油漆等都要自己想辦法,買個菜都得開半小時的車下山。

縱使生活條件艱難,滿滿的人情味仍然令她感到相當暖心。田佳平說,以前在大醫院看診,一週有要看近11個診,每天都忙得亂七八糟,被時間追著跑;上山以後每天固定看診9小時,但生活步調放慢許多,整個村子就像一家人。

田佳平說,日前有一名老人家喝酒醉倒路旁,摔得頭破血流,3、4個年輕人大半夜扶老人家來就醫,傷口處理好以後,再護送老人家回家;村裡的孩子生病,經常自己牽著狗狗來看病,或是小孩抱著還在襁褓中的弟妹來看病,儼然把門診當成自己家。

即便如此,當地居民對醫師真誠的感謝,仍讓她暖心不已。她笑說,很多老人家看完病以後,會拿自己種的青菜、水果來跟醫師分享,而且每個人看完病都會對醫師90度鞠躬,害她常常也忍不住鞠躬回禮,每個貼心的小舉動都給了她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正因熱愛這片土地,這次的春節假期,田佳平也自願留守山上值班,她認為自己既然沒家庭、沒孩子,那就多分擔一點,居民得知後也相約吃火鍋,即便除夕夜沒有和家人在一起,她也一點都不感到孤單。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