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除夕夜我在生產房/圍爐一半落跑 迎接除夕寶寶

陳俐瑾<br>
工作單位: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兼產房主任<br>
專長:產科及高危險妊娠、一般婦科及良性腫瘤、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卵巢腫瘤切除、全子宮切除術<br>
陳俐瑾 工作單位: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兼產房主任 專長:產科及高危險妊娠、一般婦科及良性腫瘤、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卵巢腫瘤切除、全子宮切除術
攝影/記者許正宏

三年前的除夕夜,屬於「工作」的手機鈴聲,打斷了家人的談笑聲及乾杯的清脆碰杯聲,世界突然安靜。所有人看向我的手機,我知道我該回醫院,協助一個小生命順利來到這個世界。

穿上外套、走進晚上八時的台北街頭,這是我第一次在圍爐中被召回醫院,也是成為主治醫師這8個年頭中唯一一次,更是我眾多過年值班回憶中最難忘的故事。

聚會一半閃人 產科醫師日常

自從我決定成為一名產科醫師後,常聽前輩們告誡,做這行就是要無悔地把時間奉獻給其他家庭,我們的使命是讓家庭「圓滿」,但這樣的圓滿卻不包含自己的家庭,不克出席、中途離席家人間重要的聚會,成為圓桌上缺失的一角是產科醫師的「日常」,除夕夜也是我們的日常之一,無法與家人團聚圍爐。

第一次被叫回醫院的途中,說不遺憾是騙人的,手機響的那一刻我還是在心中默默說,「唉呀!怎麼這麼剛好,這頓飯又不能好好吃。」但我很快就恢復平靜,腦海中唯一想的就是希望寶寶順利生產,因為我最珍惜的就是每一次的順利生產,平安接生寶寶,就不會感覺到疲憊或可惜錯過什麼事。

新手媽媽順產 大夥醫院團圓

一走進生產手術房,產床上30歲左右新手媽媽陣痛頻率越來越密集,她所有產檢都由我執行,是我很親近的一名產婦。她在除夕當天早上出現產兆,開始陣痛就趕緊來醫院待產,無法回家過除夕夜,再加上是第一胎而感到緊張,還好孩子的爸爸全程陪著。生產過程非常順利,寶寶胎位正常,十幾分鐘就自然產下一名健康的女娃娃。

孩子的爸爸沒有興奮的感謝各方神明,也沒有感動落淚,只是靜靜的看著「前世情人」,雙眼彷彿快擠出蜜,內心的喜悅藏不住。寶寶的親戚大約晚間十時來到醫院,一家老小全擠進小小的產後護理房,看著家中小小的新成員,除夕團圓的氛圍一下就飄散在醫院每一個角落。

寶寶平安誕生 沖淡圍爐遺憾

事後,寶寶的媽媽還私下偷偷跟我道歉,「不好意思讓您吃不成年夜飯。」「這是小寶寶自己挑時間,她也不讓媽媽吃年夜飯,更是來討紅包的帶財運小孩。」我和孩子的媽媽相視而笑,在一年的最後一天,又讓一名小寶寶平安誕生的喜悅,沖淡我無法與家人圍爐的小遺憾,而且想著這個小寶寶明天就能領到人生中第一個紅包,喜氣洋洋的年節氣氛中,我的心暖暖的。

產檢10個月 相互有了感情

通常產科醫師都有使命感,我也不例外,尤其是我產檢過的孕婦們,十個月的時間和她們都有了感情,願意不辭萬難來接生。

我沒有遇過指定要在除夕夜剖腹產的媽媽,反而大部分的人都希望避開這天,在除夕夜誕生的寶寶都是「控制不了」的自然產寶寶,或許是因為我的老家就在台北、又或許是其他原因,除了三年前的除夕夜,我沒有再遇過除夕寶寶。

選擇產科工作 家人最大後盾

我入行時對現在的工作型態早已有心理準備,面對無法陪家人圍爐,看得很淡。我真的很感謝家人,雖然一開始還是會嚷著可惜,但因接生小孩是美好的事,家人願意理解,讓我無後顧之憂。

現在回想起來,三年前的除夕夜,家人都知道醫院有孕婦隨時會生產,為了不知可以吃到幾點的我,當天家人年夜飯上菜速度特別快,也不斷提醒我多吃點,他們是我最大的後盾。

陳俐瑾說,她產檢過的孕婦,十個月下來都有了感情,看孩子順利出生,就是產科醫師最大的喜悅。<br />攝影/記者許正宏
陳俐瑾說,她產檢過的孕婦,十個月下來都有了感情,看孩子順利出生,就是產科醫師最大的喜悅。
攝影/記者許正宏

產科醫師的叮嚀

別吃到肚子痛 別跑太遠玩

年節將近,提醒孕婦過年時請以清淡飲食為主,不要大魚大肉也千萬別暴飲暴食,因孕婦消化系統差,食物不好消化,常在過年值班遇到肚子痛到以為要生產的孕婦,結果檢查發現只是吃壞肚子。另外,出遊別去太偏遠的地方,附近起碼要有大型醫學中心,以免臨時出狀況找不到醫院求助。

孕婦 產檢 接生 自然產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