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這一天我在發燒篩檢站/流感高峰期 卻來了卡魚刺患者

春節是民眾旅遊度假、探親拜年的日子,但身為醫師,我們的年節假日有時比較特殊,像是值班,在醫院中度過春節假期。

身為耳鼻喉科醫師的我,可能因科別關係,很少輪到過年值班,不過前幾年,有位患者在除夕因魚刺卡住求診,是印象較深刻的值班經驗。

急診室外搭棚 做第一線篩檢

大約7年前吧,那時我還在振興醫院服務,除夕當晚被排了值班,照理說耳鼻喉科醫師可以「on call」,也就是在家或附近待命,但當時正值流感高峰期,當年因流感併發症死亡患者不少,因此醫院格外小心,並安排我進醫院值班。

當時醫院為求慎重,在急診室外另搭了棚子,成立臨時發燒篩檢站,患者若是有發燒或疑似流感等症狀,都得先在此處先進行簡易檢查。因為我是耳鼻喉科醫師,當天被安排在急診室外發燒篩檢站,做第一線處理。

第一道菜 就被魚刺卡到了

除夕當天,急診室病患不少,但真正流感、感冒等症狀患者並不多,因此白天時我看的患者沒有幾個。直到晚上來了一位年約30歲的女性,一來就發出咳咳咳的聲音,指喉嚨卡到東西,希望趕緊取出。

我先詢問狀況,原來這位女患者下午跟家人提前去吃到飽餐廳過節,但才吃第一道菜,魚刺就卡在喉嚨裡。雖然她還是能夠吞嚥,但一直覺得「卡卡」,無論大量喝水或咳嗽,都未見改善,而來到醫院之前,已跑了兩家診所,都但因無合適的器具而無法處理。

內視鏡夾出 叮嚀別吃太燙

聽完她的主訴之後,我先用內視鏡檢查她的喉嚨,果然在深處發現了一根細魚刺,為了將其夾出,花了好一段時間,總算化解患者的緊繃情緒,讓她不再「如鯁在喉」。但畢竟有傷口,我叮嚀她這幾天別大吃大喝,也別吃太燙的食物,盡量以方便吞嚥的食物為主。

處理完這名患者後,也近晚上10點,我的值班剛好結束(12小時),家人還在等我呢,我趕緊返家圍爐團聚,當晚我也細嚼慢嚥,過了一個特別的除夕夜。

酒醉跌斷鼻骨 緊急重建修復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某一年的小年夜,傍晚出現了一名鼻部外傷男患者來掛急診,當下因急診醫師無法處理,急call我到急診室。進行理學檢查之後,發現患者鼻骨骨折,不只鼻子外形塌陷,甚至影響呼吸功能,需動手術修復。

進一步詢問後發現,這位患者已開始放年假,當天參加尾牙,太開心而喝了不少酒,返家爬樓梯時不慎跌倒,鼻子正面朝地撞到階梯,導致鼻梁骨斷掉。

我們將患者送開刀房,以「結構式鼻整形」術修復鼻子外形並重建呼吸道,手術歷經約2小時後結束,術後約半個月慢慢消腫,一個月後回診時,患者已看不出手術痕跡。

邱昱勳分享難忘過年值班經驗,並提醒民眾,過年期間為流感高峰,無論身體或飲食等都須注意,平安過個好年。<br />圖片提供/邱昱勳
邱昱勳分享難忘過年值班經驗,並提醒民眾,過年期間為流感高峰,無論身體或飲食等都須注意,平安過個好年。
圖片提供/邱昱勳

耳鼻喉科醫師叮嚀

異物卡喉 找醫師別找偏方

過年闔家團圓時,因滿桌佳餚及興奮的心情而大吃大喝,使呼吸道被異物卡住的新聞不勝枚舉,喉嚨「卡卡」原因很多,像是倉促進食、邊進食邊說話、食物未完全咀嚼就吞下、未注意魚刺等,其中又以魚刺最為常見,像是較細長、尖銳之異物,易卡在呼吸消化道。

其實魚刺卡在食道裡,如同針插在肉裡般,如果位置較深,大量喝水、咳嗽、吞飯、催吐等,都未必有效,不但無法把魚刺從肉裡拔出來,甚至會刺得更深,導致消化道穿孔。此外,喝醋可以軟化魚刺的迷思,其實是錯誤的,喝醋反而可能觸碰傷口造成黏膜受傷。

若有異物卡喉,應馬上停止進食、輕咳,然後盡快到醫院找耳鼻喉科醫師,大部分的魚刺或異物都可以用內視鏡或食道鏡夾出。年紀較小的孩童,則建議可先以拍背壓胸方式看是否改善,並趕緊送醫。民眾過年用餐時,要專心吃、細嚼慢嚥,才能好好過年。

農曆年間天氣較冷,為流感好發期,因流感是透過飛沫傳染,民眾若出門或有出遊計畫時,在公共場合應戴上口罩,並加厚衣物。另過年期間民眾若暴飲暴食、晚睡作息較差,免疫力就會下降,易使呼吸道、腸胃發炎等疾病上身。

此外,民眾若有喝酒請適量,以免產生上述破相情事,且過年期間醫院醫護人員較少,若真有緊急事件發生,恐無法當下妥善處理,建議民眾仍需充足睡眠、適量飲食,掌握自身健康。

魚刺 異物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