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噎到該立刻用哈姆立克法急救嗎?教授提醒執行前一定要三思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事實上,在2006年美國心臟協會和美國紅十字會所發表的急救法中,都把「腹部衝擊法」(哈姆立克急救法)定位為第二線的急救法,而主要原因就是,此法造成了太多傷害,甚至死亡。
事實上,在2006年美國心臟協會和美國紅十字會所發表的急救法中,都把「腹部衝擊法」(哈姆立克急救法)定位為第二線的急救法,而主要原因就是,此法造成了太多傷害,甚至死亡。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17-1-22發表魚刺卡喉,救百萬人?,讀者Di在2023-7-6回應:「問題是紅十字急救訓練都是教這種方法呀!我們有什麼替代方案嗎?我也真的用嬰兒版的哈姆立克法救過我兒子。」

這位讀者顯然認為他是遵循紅十字急救訓練,而我的論述則是違反。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先來看我在魚刺卡喉,救百萬人?到底說了些什麼。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要駁斥魚刺卡到喉嚨救了百萬人的方法!,而接下來我就拷貝我更早之前(2016-12-26)發表的不可思議的哈姆立克。其中的重點是:

‧亨利哈姆立克醫生(Henry Heimlich)在1970年代發明了一個急救噎食患者的方法,所以這個方法現在就叫做Heimlich maneuver(哈姆立克急救法)。但是,美國紅十字會並不採用這個名稱,而是把它叫做Abdominal thrust(腹部衝擊法)。(註:哈姆立克醫生和美國紅十字會有數十年的恩怨情仇,請看CNN在2018-8-9發表的Heimlich family, Red Cross at odds over technique

‧事實上,在2006年美國心臟協會和美國紅十字會所發表的急救法中,都把「腹部衝擊法」定位為第二線的急救法,而主要原因就是,此法造成了太多傷害,甚至死亡。

‧且不管如何,我想請讀者思考,如果遇上有人噎食,你是否敢冒著被告的危險來使用哈姆立克法。請看The Heimlich Maneuver and Litigation: Duty and Breach(哈姆立克急救法和訴訟:義務和違約)。

有關第二點所說的「此法造成了太多傷害」,請看最新的資料,2022年發表的論文Blunt myocardial injury and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following Heimlich maneuver: A 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哈姆立克急救法致鈍性心肌損傷和消化道出血一例報告及文獻回顧)。其中兩段是:

儘管哈姆立克急救法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清除氣道異物阻塞的方法,但文獻回顧顯示,有各種並發症的報告(37例)。並發症主要發生在老年人群中。腹部損傷(17例)最常見,尤其是胃破裂(11例),其次是主動脈損傷(10例)。胰腺損傷(2例)主要發生於年輕患者。

我們對哈姆立克急救法後並發症的文獻回顧發現了 37 例。在這 37 例中,有24例是由非專業人士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有10 例是由專業人員施行,而其餘3例則沒有指明是由何種人士施行。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在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時必須小心謹慎。應強調手法的指徵和技巧,特別是拳頭在腹部的位置和發力的方向。

哈姆立克急救法<br />圖/取自<a href="https://www.redcross.org/content/dam/redcross/atg/PDF_s/ConsciousChokingPoster_EN.pdf" target="_blank">美國紅十字會</a>
哈姆立克急救法
圖/取自美國紅十字會

有關噎食(choking)的急救,美國紅十字會英國紅十字會所提供的指引是大同小異。上面的圖片是拷貝自美國紅十字會,而下面的文字敘述則是翻譯自英國紅十字會

1.如果有人噎食,鼓勵他們咳嗽。如果堵塞嚴重,他們可能會摀住胸部或頸部,無法說話、呼吸或咳嗽,您需要幫助他們。

2.將其向前彎曲,並進行最多 5 次背部打擊,嘗試清除堵塞物。用手掌根部在肩胛骨之間用力擊打他們的背部。擊打他們的背部會在氣道中產生強烈的振動和壓力,這通常足以清除堵塞物。

3.如果他們仍然噎食,請進行最多 5 次腹部衝擊:握住腰部並向內和向上拉動肚臍上方。腹部衝擊將空氣從肺部擠出,可能會清除阻塞。

4.如果他們仍然噎食,請撥打 999(英國的急救電話)。重複這些步驟(2和3),直到他們再次呼吸或直到救援人員到達。

從上面的圖片和文字敘述可以看出,噎食(choking)的急救是先打擊背部,而如果無效才做腹部衝擊(也就是哈姆立克急救法)。但是,台灣紅十字會則完全不提背部打擊,而是一開始就做腹部衝擊。這就是為什麼來自台灣的讀者Di會認為我的論述是違反紅十字急救訓練。

順便說一下,澳洲紅十字會是完全不建議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他們的做法是先做背部打擊5次,再做胸部衝擊5 次。事實上澳洲政府特別強調不要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它發表的噎食急救指引裡有這麼一句話:不要嘗試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對腹部區域進行大衝擊),因為它可能會弄斷肋骨並損壞內臟。

不管如何,根據上面那篇2022年的論文,在37例哈姆立克急救法後並發症的報告裡,非專業人士佔了至少24例,而這還只是有文獻記錄的,沒有文獻記錄的顯然會更多。所以,您想好心救人,卻有可能會害人。您也有可能因為造成傷害或救助失敗而被告。

所以,當您遇到有人噎食時,尤其是您完全不認識的人,請您一定要三思要不要哈姆「立刻」。

原文:噎食急救:哈姆「立刻」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哈姆立克急救 異物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