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以院為家 病患累、醫師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謝向堯/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癲癇科主治醫師】

前幾天遇見轉介組的護理師,她搖搖頭告訴我,那位蘇先生又住院了。蘇先生不到50歲,長期酗酒,有一次因為癲癇重積症發作被送來醫院,診斷為慢性酒精性腦病變,加上營養不良引發癲癇症,從此開始吃抗癲癇藥。

蘇先生講話結巴,記憶力有些許障礙,四肢更因長期臥床而攣縮。我初次擔任他的主治醫師時,他已住院快兩個月,臀部有個乾掉的小褥瘡,早晚由護理人員擦優碘;至於癲癇倒是穩定,藥物濃度也夠。

我跟他哥哥商討,應該可以準備出院照顧了。結果哥哥很激動的說:「如果回家之後又發作怎麼辦?」「外面的醫院告訴我們,一定要長庚這種『醫療團隊』才能治療我弟弟的癲癇症」。

我心想,沒那麼誇張吧!當本院轉介組同仁要替患者介紹去處時,其他醫院聽見這對兄弟的大名,紛紛表示不願意接收。

詢問之下,哥哥已經帶患者在各醫院間流浪兩年多了,從來沒有回家。一旦其他醫院基於健保規範必須請患者出院時,較好的藉口就是「我們沒辦法再照顧你了!你們應該轉到醫學中心去治療。」所以本院就成了他兄弟的避風港,轉介護理師束手無策。

無論是治療病人或替健保把關,主治醫師都得扮黑臉。由於患者四肢攣縮卻意識清楚,住院只是吃藥與塗傷口,實在該把病床讓給更需要住院的人,特別急診一床難求的大有人在。我給家屬幾個建議:一是帶回家照顧,二是考慮安養中心,三是自己去找願意接收的小醫院,不然就得自費住院了。

哥哥說他雖然可以照顧患者,但自己若沒工作則無法賺錢。講到安養機構更是激動的說「去安養機構?那不是要我弟弟去送死嗎!」至於其他醫院,他質疑我們沒認真去問,但實情是問遍了桃竹苗中小型醫院都碰壁了,沒人要收。

硬著頭皮跟哥哥訂定出院期限,否則得改為自費住院。我其實不太願意用自費逼迫人家,感覺上像是在欺負窮人;但現實上,這是最有效的手段。當我請院方計算患者改為自費住院的每日費用時,三等床一天病床費就佔1300元,但加上藥費與傷口處置費等總和才1500元;我恍然大悟,原來護理師每天幫患者翻身擦傷口、偶爾還得幫忙餵飯,只值約200元工資,真是廉價勞工。

我不曉得那位哥哥在忙啥?查房時不是在睡覺就是失蹤,連掃地阿嫂都曾經慷慨解囊買便當餵患者。某天我問患者:「你想回家去嗎?」他結巴的說:「想啊!不過哥哥說還不能回去。」

由於哥哥一直推拖,我宣布即日起住院費用改自費。這下他跳腳了,說「要出院應該等到患者能走啊!」我解釋患者幾乎無法行走,就算去復健科住也得自費。僵持了兩天,哥哥就同意出院了。

這很諷刺,如果沒用自費,根本不能讓家屬認真考慮自行照顧患者。但聽說他們搭救護車直接載到別家醫院急診去了。當然,幫患者預約好的門診追蹤,他照例沒回來。

下一次再見到這對兄弟,是一個多月後。原因同樣是因為癲癇發作,外院說「無法處理」送來本院急診,而血中抗癲癇藥濃度趨近於零。我一直存疑,到底哥哥有沒有讓患者規則吃藥呢?患者是否需這樣長年住院?每次都是住院調藥,費力請患者出院,然後下次又周而復始見到他們。

聽隔壁床說,患者每次住院,哥哥都拿診斷書去申請保險給付。我想或許只有算盤打得精的保險公司可以去應付他了;像健保這種凱子慈善事業,肯定得虧大錢的。

(稿酬捐贈台灣癲癇之友協會)

歡迎瀏覽作者部落格http://timshea.pixnet.net/blog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