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關心早療 開業看診設托育中心

復健科女醫師(左後一)投身早期療育,讓需要幫助的兒童及時獲得治療。 記者蔡容喬/攝影
復健科女醫師(左後一)投身早期療育,讓需要幫助的兒童及時獲得治療。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復健科女醫師高嘉足投身早期療育不遺餘力,自己有四個小孩的她,不忍許多媽媽為了帶身心障礙小朋友就醫四處奔波,93年自行開業後,也一併在診所旁成立兒童發展中心,提供日間托育及時段療育,讓0至6歲的特殊小孩獲得妥善治療,紓解父母照顧壓力。

高嘉足表示,在復健科醫師眼中,兒童復健是很辛苦的一塊領域,從腦性麻痺、自閉症、過動症到唐氏症,都需要專業治療師一步一腳印地協助,而且大多需要一對一進行;對一位母親來說,小孩子跟別人家不一樣,承受壓力更大,常聽到哪裡有好的治療師,就帶著小孩四處奔波,她看了相當不忍。

某次台中瑪利亞基金會園長和高嘉足碰面,建議她可結合診所和早期療育機構,幫助這些小朋友和父母,這個構想啟發了高嘉足。憑著一股熱情和衝勁,她向社會局提出社福機構申請,設立財團法人愛森兒童發展中心,「從此踏上一條不歸路!」

身為醫師,高嘉足的嘉仁診所提供醫療資源,早期療育機構內的特教老師也能就近照顧身心障礙兒童,目前中心內10幾個小朋友,最小的只有11個月,由醫師、復健師、語言治療師、教保老師及社工員組成的專業團隊,訓練小朋友認知、粗細動作、語言、社交等功能。

高嘉足說,即使是重度障礙小朋友,及早治療可以轉為輕中度,有些甚至可以正常回歸社會,但許多社經地位高的父母無法面對孩子有障礙的事實,拖到五、六歲才就醫,治療效果反而不好。

高嘉足曾碰過一對博士夫妻,做人工受孕8年才懷孕,產檢卻發現小孩是唐氏症寶寶,最後仍決定將小孩生下來,因為「生命是上天的試煉和禮物」,後來孩子也照顧得健康可愛。

復健 唐氏症 身心障礙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