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只是誤吞一個尖硬棗核 卻把主任醫師嚇到崩潰

那是個普通的周六下午,在前往南京的高鐵上,我邊準備著次日婦科論壇的演講稿,邊因為飢餓囫圇吞著棗。

忽然,我感覺嗓子被輕微地硌了一下——一枚棗核被不小心嚥下去了。

看了眼之前吐出的棗核,我發現這乾棗的棗核很硬,兩頭銳利,扎穿紙張毫不費力,稍一用力,把皮膚戳破也不在話下,就擔心起來。

我嚥了兩口唾沫,好在嗓子沒有異樣的感覺,應該是沒有被劃傷。但如此尖銳的長條型棗核,進到肚子,會不會把胃腸道穿個孔?

在我心裡,這枚棗核已和刀片、釘子劃為一類……

我打開手機,開始搜索「誤吞棗核怎麼辦」。

搜索結果大概是:多數情況下沒有問題,會很快排出來……留意腹部症狀和體徵,一旦出現腹痛,就要去醫院。

看了這答案,果然沒有得到絲毫安慰啊。

萬一我是少數情況呢?火車到南京還要4個小時,萬一這期間我腹痛了呢?

等等!

不要自己嚇自己。

我可是醫生,我是專業的。

坂口憲二曾演出天才醫生。圖/摘自YouTube
坂口憲二曾演出天才醫生。圖/摘自YouTube

我稍定了定神,再次瀏覽檢索得到的內容。

有人說:

強大的胃酸和消化酶,會讓棗核瞬間化成渣渣。

我不相信這麼玄乎的事兒——果真如此的話,胃酸豈不是比濃硫酸還厲害。

還有人說:

儘管棗核兩頭很硬很尖,但畢竟是植物纖維素,受到胃酸的作用以後會很快變軟,不太可能扎穿腸子。

這讓我有點相信了。而且多年的學醫經歷和臨床經驗告訴我,除非棗核通過胃腸道時受阻,一般不會有大問題。

又有人說:

應該吃些含纖維素高的食物,促進腸道蠕動,包裹棗核,降低腸道損傷風險,加速排出。有建議吃芹菜、香蕉的,有建議喝蜂蜜、稀飯的,甚至有推薦甘油、石蠟油的。

可我現在在高鐵上,哪裡有這些東西啊!

素湯。<br />圖片/ingimage
素湯。
圖片/ingimage

吞下棗核的一小時後,乘務員送來了晚餐。

我一反常態,盡挑素菜吃,把肉食留下,並想像著多多的纖維素輕柔地包裹起棗核的樣子,藉此平穩心情。

接著,我設計了簡單但嚴謹的平行對照實驗。

我把一枚棗核放到裝了溫水的一次性紙杯中,把另一枚棗核含著嘴裡,用溫暖的唾液浸著。

想觀察看看水或者「體液」到底能不能軟化棗核(儘管唾液和胃液的成份不一樣,但好歹也是一種體液……)

想用實驗結果,進一步讓自己放心。

吞了棗核,總不是件讓人省心的事兒。

更糟糕的是,這個吞了棗核的人還具有較多醫學知識,內心戲要豐富很多:

那個尖銳的東西是不是已經一次次在扎胃壁,甚至都扎出血了?

左上腹胃所在的位置倒沒有痛,但心前區有點兒異樣,會不會是棗核刺傷了胃後壁,或者賁門部,反射性引起心前區疼痛?

吞下棗核兩小時了,它應該已經進入管腔比較細的十二指腸了,那周圍有一堆重要的解剖結構,胰腺、膽管、下腔靜脈,會不會……?

此時,我真切體會到了「為知識所累」。

我給孩子他媽打電話匯報行程,並故作輕鬆地告訴她吞下棗核的事兒。

之所以要告訴她,是擔心如果今天晚上或者明天,我真的在外地某家醫院做了手術,醫生給她打電話的時候,她不要認為是騙子而不予理睬!

棗核不是金屬,而且很小,普通的X光檢查很難照出來。如果真的出現腸道破裂,即使開腹探查,一時半會兒都找不到傷在哪裡。萬一還要切除一段腸子,然後是各種粘連,各種不舒服……

此時,前面做的兩項實驗也出結果了:杯中的棗核和含了兩個小時的棗核,一點都沒!有!軟!化!

坦白說,我雖然總體依然保持樂觀,但多少還是有點慌。

我自己的旅程很順利,按時到達會議主辦方指定的酒店。

但棗核的體內之旅,不知是否順暢。

因為需要纖維素,我在睡前吃光了主辦方準備的水果。

那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裡,那枚棗核已經排出了體外。

一睜眼已是清晨,便意一如既往地來到。

如果我能在會議發言前找到那枚棗核,心情會平靜很多,這對我在論壇上的表現有著不可忽視的積極意義。

我深吸一口氣,走進衛生間,猶如邁向戰場的戰士。

馬桶的一泓清水之上,體內固體垃圾清除工作,開始。

上廁所示意圖。<br />圖/ingimage
上廁所示意圖。
圖/ingimage

前期工作酣暢淋漓,下一步工作——在一堆色香味無法描述的物質中尋找一枚棗核,才是一場硬仗。

有那麼一瞬間,我想過放棄。但因為對自己身體的愛惜,我還是下(豁)定(出)決(去)心在馬桶中尋找棗核。

我用一次性牙刷,把固體一點點壓碎,甚至從水中撈出來,試圖從中尋找出質地堅硬的物質。

遺憾的是,沒有任何異常發現!

越找不到,心裡越不踏實。

掰開揉碎,依然不見目標的蹤影。

是徹底被消化,屍骨無存?還是時辰未到,還在路上?

十幾分鐘,一無所獲。

我只好暫時放棄,反覆洗手、猛烈洗手,然後,開始淋浴。這次洗手和淋浴,比我以前任何一次都來得認真、來得仔細。

洗浴完畢之後,我忽然感到一陣高興。因為又一股便意,從若隱若現到逐漸清晰。

這動人的感覺是如此及時,讓我再一次看到了希望。

離會議還有一個多小時,我還有時間!

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訓,我在馬桶的清水之上,提前鋪上了一層潔白的廁紙。

事實證明,我的決策是英明的,這一次尋找硬物容易多了。

我發現了一些棗皮,果然,很快,我感觸到了小小的、硬硬的東西!

總算,功夫不負苦心人。

我找到了!找到了!

我是一名優秀的醫生,一名曾經在手術台上找過針、找過小螺絲、找過微小病灶的醫生!一枚小小的棗核,又怎麼能難得住我?

我簡直太棒了!

雖然無人喝彩,但這擋不住我一個人的狂歡。

這枚「棗核」太美了,光彩奪目,它的出現,讓我所有的晦氣和擔心,瞬時煙消雲散。

此時,棗核依然非常堅硬,兩端還是非常尖銳。

好在,它已經在我的身體之外了。

喜悅之後,我沒有忘記再次反覆洗手、猛烈洗手,認真又仔細。

棗核順利排出,會議順利召開,我順利返程。

誰能想到,在那個本該沉悶平凡的周末,竟發生了這樣一件驚心動魄、令人回味無窮的的事件。

之後,我對此次吞棗核事件進行了復盤。

首先,人體有強大的自我保護能力,除非是腸管本身有粘連或狹窄,棗核、口香糖等東西,多半都能自行通過並排出。

其次,胃酸和消化酶會讓棗核軟化和變得不太尖銳的說法,有待證實。至少就我自己的觀察來看,這種說法不太可靠。不過多吃含纖維素的食品,我認為是有道理的,至少它能促使異物儘快排出。

最後,提醒各位,細嚼慢嚥。那些小孩子的爸媽,更是要提醒、看住小孩子。無論如何,吞進異物,都是件不讓人省心的事。

原文出處:微信公眾號「協和譚先傑」

腸道蠕動 纖維素 洗手 胃酸 馬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