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九十壽宴習得人生哲學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圖/ 張天鈞提供)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圖/ 張天鈞提供)

【聯合報/文/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最近參加一位令人尊敬的長輩的90大壽壽宴,除了場面溫馨感人之外,也學到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

長輩的一位好友不克前來,但送來祝壽的書法賀詞,我特別抄寫如下:

《椿樹千尋碧山祝九如詩》

如山如阜 如岡如陵

如川之方至 以莫不增

如月之恒 如日之升

如南山之壽 不騫不崩

如松柏之茂 無不爾或承

這段賀詞出自《詩經》小雅天保,因為有九個如字,又稱《九如頌》。意思是這樣的:上天恩情如山嶺,如丘陵,如河水潮漲忽湧至,凡事沒有不增多的。就像上弦月漸滿,又如旭日之東昇,就像南山壽無窮,不因風雨剝蝕而虧崩。就像松柏長茂盛,子子孫孫相傳承。

此外,椿樹就是茶花樹,88歲稱之為米壽,而茶為米上面再加雙十,意為108歲。因此祝人長壽,常用的對聯為「椿樹千尋碧,蟠桃幾度紅」。

長輩雖年至90,身體仍十分硬朗,在他所著的「往事回憶」第一句就提到:余生於亂世,長於憂患。故不求聞達,唯求安樂與和平,並以「與人為善」為座右銘。而這種「與人為善」的基因傾向,從其祖父開設棉紗布莊,雖然獲利,在每年歲暮,皆以白米百包分贈與各鄉貧戶,從不間斷;而其父親,定期下鄉義診,施醫給藥,均不收費,都可以看得出來。

人生在世,施比受有福,如果能夠和善待人,自已的壓力自然較少,也就較為健康。此外,信仰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了虔誠的信仰,自已身上的壓力就會減低。最近很熱門的美國NBA籃球選手林書豪,當記者訪問他,你打球輸贏對你不會有壓力嗎?他說,他打球時有兩萬人觀看,但他不會受到觀眾聲音的影響,因為他是虔誠的教徒,他是為榮耀主而打球,因此不會有壓力。

每年祝壽時,我們這位長輩唱的卡拉OK總是那首「美酒加咖啡」,歌詞是「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想起了過去,又喝了第二杯,哪知道愛情像流水,管他去愛誰…」,我就跟大家說,這是另一種激將法,怪不得夫妻可以和樂相處,自民國37年結婚迄今,都已64年之久。

身為醫生,看盡生死,醫者的能力其實有限,但結交各行各業的朋友,從他們的身上學習到很多,也更能知道惜福。

【2012/02/19 聯合報】

咖啡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