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者/病人喊好冷 醫生委屈哭了…

【摘自《醫者──披上白袍之前的14堂課》,作者╱黃瑞仁、撰文╱盧美杏,寶瓶文化出版】

遇到挫折,要放下面子color="0074ad">

另一個例子則是一位女住院醫師,已到院四個月,有一回為病人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做了一個半小時,卻都看不出所以然。病人因為得把衣服拉到胸口才能做腹部超音波,不禁說了句:「醫師,我很冷!」沒想到這句話竟讓女醫師放下手上的工作,委屈地跑到護理站哭了。

護理人員認為事態嚴重,便向我反映。隔天我也試圖了解一下究竟發生什麼事,心想也許是遇到診斷困難的案例,第一年住院醫師腹部超音波不太會看,是很有可能的,若真的不太會看,也可以找別人幫忙看;結果腹部超音波看不出所以然的原因,竟然是「打不開那部超音波機器」,我又是一愣,問:「你真的花一個半小時,為了打開機器?」她低頭默默無言。

其實病人只是說了句「很冷」,並沒有責備的意思,但她聽到這句話就受不了了,產生了挫折感。明明知道病人沒有講錯,也知道自己搞不定那台機器,卻不願意拉下臉尋求協助,這個反應令人錯愕。進一步了解住院醫師的背景,原來她是家裡第一個當醫師的人,從小品學兼優,課業表現名列前茅,就讀醫學系時,成績是系裡的前百分之四十,是可以選擇六年畢業的優等生,而且以第三名的成績畢業。

我告訴她,不熟悉機器的操作,不知道開關在哪裡,有很多方法可以臨機應變。考慮到她可能因為成績向來很好,不習慣求教於他人,我試探性地問她,是否曾考慮要請教同學?果然她的反應是「完全沒想到」。在她的人格特質裡,凡事都是靠自己解決。但人非萬能,並非所有事都靠自己便能成功,若能力有限,能找到一個幫忙解決的人或是方法,也是一種「靠自己」的做法,學習總會有學習曲線,不是什麼事情都是 Do It Yourself(DIY),就能成功。

自尊,是許多醫師的大問題。她無法在病人面前說「這個我看不懂」,「這個我不會」。中國人向來好面子,各行各業都有這種「愛面族」,而這群成績好的醫師們又是其中的「佼佼者」。我幫她想到的第二個方法,是教她以後若遇到同樣的情形,又要顧及面子,在病人面前能下得了台,不如就罵機器太爛了,反正機器不會答腔,邊罵邊趕快把機器推到護理站,問一下其他護理人員如何操作機器,開關在哪等等,搞定了再推回去,就把問題解決了。

既是家族中第一位醫師,我說:「這一路學醫過程的辛酸,可能父母親或身邊朋友都不太清楚吧?」她聽了,眼淚立刻流個不停。後來女醫師也坦承,考試對她來說,太簡單了,但臨床看診時面對病人,自己總是摸不到頭緒,抓不到重點。從幾個月的住院醫師經驗,她發現,臨床最大的困難,是自己不太會跟病人溝通、解釋病情,面對病人時壓力很大。

我站在內科立場,當然希望優秀的後輩可以留在科裡,但如果她無法適應臨床,我建議她再觀察自己一陣子,倘若面對病人還是覺得困難,倒是可以選擇一個不需要直接接觸病人的科。隔年,我輾轉得知,她轉到了病理科。臨床是猜測的醫學,可能對病名、病因都不清楚,必須從治療來觀察病人反應,決定治療的方向是否正確;而病理科是臨床的最終診斷(final diagnosis),每一科得到的成就感不太一樣。她能發現困難,找到出路,是好消息,從一次的失敗確認從醫方向,給自己一個機會,是值得慶幸的事。

超音波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