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看病像哈啦 等再久也甘願

【聯合報╱賽夏客/苗縣頭份】

咳嗽3個月未癒,看盡遠近中西名醫,吃了不少偏方,就是時好時壞。心裡不安,可是被我問診的醫師惜字如金,開完藥方後,急喊下一位。

我只好上網去掛某家大型醫院的胸腔內科,醫師頗多,該找誰看?其實全憑運氣。

找上的這位醫師看診很慢,等了很久,才亮出下一位病患的號碼,我有點懷疑他看診是否睡著了,好不容易輪到我,已過正午。

眼前醫師很年輕,講起話來聲如洪鐘,願意花時間傾聽病患陳述,然後分析我咳嗽可能的因素,並詳細解說醫治步驟。事實上,光聽我陳述病情和聽他講解,就花了不少時間,難怪病患不惜用漫長等待換取就醫機會,沒人有怨言。

終於,第三次回診時,產生藥效了。我要求他多開些藥,以備不時之需,但他拒絕,嚴肅告誡我:「藥是用來治病,不能當補品吃;拿了藥不吃,會造成醫療資源浪費。」我不放心問:「若再咳起來,怎麼辦?」「好辦,再來看診呀!」臨走前,再次大聲叮嚀「藥不能當補品吃」唷!

我頗能體諒醫師的辛苦,因為我也從事靠嘴巴吃飯的行業,能少說幾句就少說幾句,保護喉嚨;像他能適度為病人講解病情,並澄清觀念,必能大大減少病急亂投醫的醫療浪費現象,為健保盡一分心力,功德無量。

咳嗽 健保 偏方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