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澎湖限定」的回診單 讓本島病人都到澎湖找他看診

杜元坤(右四)與義大醫療團隊,投入澎湖義診成效卓著。
杜元坤(右四)與義大醫療團隊,投入澎湖義診成效卓著。
圖╱摘自《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文、圖/摘自好人出版《世上最快樂的工作》,作者杜元坤, 謝其濬】

10元便當阿嬤的感召

杜元坤是台南人,卻對澎湖有著極深情感,故事要從「十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說起。

出身澎湖縣吉貝的莊朱玉女,十六歲嫁到高雄,便和丈夫經營工程事業小有成就。因為發現不少澎湖同鄉在高雄港當工人,食宿常無著落,她不但提供家中倉庫給他們住,還供應十元吃到飽的自助餐,讓這些碼頭工人吃個粗飽,有體力做活。

二○○五年,阿嬤因為膝蓋問題,來義大醫院找杜元坤開刀,手術後沒幾天,阿嬤就急著出院,說要回去照顧生意。杜元坤好奇:「是做什麼生意,必須這麼急著回去?」深入了解後,得知阿嬤的德風善行。

透過阿嬤的轉述,杜元坤得知有不少病人來自澎湖,為了看診就必須前一天到高雄,看完病的時間通常也晚了,還得在高雄再待一晚。也就是說,這些澎湖病人來看一次病,就得花上三天兩夜時間。

杜元坤心想:「既然澎湖病人來高雄看病這麼辛苦,不如我飛過去。」於是,他便開始不定期與醫院同仁去馬公、吉貝、望安等地義診,並持續了一段時間。

只是近五、六年來,杜元坤三不五時聽到病人言談中,會出現「趕飛機」三個字,追問之下,得知這些來自澎湖的病人,急著看完診趕搭晚間最後一班飛機回家。

看到病人為了趕飛機心急如焚,還有些行動不便的病人,每一趟往返都是大費周章,杜元坤認為,一定要想個辦法,解決澎湖鄉親的看診問題。於是,自二○一六年五月起,義大醫院便與澎湖縣政府簽署策略聯盟,進行每個月的駐點服務。

在縣政府安排下,杜元坤在三軍總醫院的澎湖分院義診,立刻造成轟動,每次一天內得看一百五十名病人左右,除了原來的老病人,也有新病人,甚至連先前在其他醫院就醫,手術沒處理好的病人也上門。

不料,樹大招風,有人透過民意代表申訴,認為杜元坤的作法「踩線」,指他是私立醫院的醫師,不能在公立醫院看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澎湖縣政府只好另覓地點,後來落腳惠民醫院。

「澎湖限定」的回診單

杜元坤換了新地方看診,病人又蜂湧而去。由於原先上惠民醫院求診的患者並不多,因此病人一多便狀況連連,像是門診椅子不夠,病人只好席地而坐;X光設備平時一天只照兩、三張,杜元坤去的第一天就照了五十張,差點作業不及;還有藥局也沒有足夠備藥,杜元坤只好先開藥單,由院方事後再補藥給病人。

自從杜元坤進駐惠民醫院後,病人數明顯增加,醫院健保收入也水漲船高,輪到杜元坤看診那天,不但有澎湖在地人,甚至出現台北、高雄的病人,因為在台灣掛不到號而特地飛來澎湖看診。站在救人的立場,不分病人從哪來,杜元坤都會為對方看診。

為了服務在地鄉親,只要在澎湖看診的病人,杜元坤就會發給對方一張「澎湖限定」的回診單,病人只要憑此回診單到義大醫院掛號,就會優先排入看診名單,這也是為什麼連台灣本島的病人都會特別買機票到澎湖找他看診。

對於需要到台灣轉診的病人,杜元坤也會提供診斷證明,就可以獲得來回機票補助。另外,一般要做核磁共振檢查,通常要排一個月以上的時間,但杜元坤為了方便澎湖鄉親,只要事先預約,到台灣當天就可以做核磁共振。只是這並不符健保規定,杜元坤常因此被健保局扣款,向來視金錢如浮雲的他,態度依然瀟灑:「只要能讓病人看病方便一點,要扣錢就扣吧!」

每次義大醫院到澎湖義診的陣容都相當堅強,除了杜元坤本人,通常還會有一位主治醫師、兩位住院醫師、兩位護理師,以及一位個案管理師。

因為認同杜元坤的理念,他的兩位醫界好友有機會也會一起到澎湖義診。一位是台中學仕中西聯合醫院門診院長王校,他曾擔任過中國醫學院附設醫院手術室主任、急診外科主任,特別擅長「針刀」,治療方式是以「針」為「刀」鬆解鈣化沾黏的軟組織,可改善媽媽手、板機指、網球肘、五十肩等問題;另一位則是在台北執業的中醫師溫崇凱,強項是針灸、頭痛、中風、帕金森氏症等。

有了這兩位「用針」高手助陣,杜元坤在澎湖的義診,更是如虎添翼。

義大醫療團隊赴澎湖跳島義診期間,也同時進行衛教宣廣。<br />圖╱摘自《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義大醫療團隊赴澎湖跳島義診期間,也同時進行衛教宣廣。
圖╱摘自《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躺11年患者重新站起來

不少澎湖的患者,因為杜元坤的到來而獲重生。

住在馬公市的李世傑就是其中一例。大約十年前(二○○七年),他在送貨時,高樓上一只重達三十公斤的鐵籠子摔落,砸傷他的頭蓋骨與頸椎五節神經,雖然救回一命,卻只能全身癱瘓在床。

原本是個單親爸爸的他,受傷後全靠三名姊妹不離不棄的照顧,為了尋找站起來的機會,家人遍訪名醫,得到的答覆都是:「你受傷太重,而且時間太久,實在是回天乏術。」

後來,妹妹聽說杜元坤來澎湖義診,就決定帶哥哥去看診。杜元坤告訴他:「世傑,我會幫你接兩條神經,你再努力復健,會有機會再站起來。」這番話又讓李世傑重拾信心。

透過安排,李世傑到義大醫院進行手術,開完刀後才兩週,他就明顯感受到身體的變化,接著又在義大護理之家住了一年,每天持續復健。回澎湖後,他也會利用杜元坤義診時回診,讓院方可以持續追蹤他的復原狀況。

如今,曾臥床多年的李世傑,已經可以靠著助行器緩慢行走,平時在家也會幫忙接電話、打電腦,重新接手家族事業。原本一籌莫展的人生,再次有了希望。

「杜院長來澎湖義診,是我們澎湖人的福氣。」澎湖縣漁類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監事顏元章感嘆。

顏元章年輕時常在魚市場搬貨,導致脊椎受傷,因為久聞杜元坤大名,就到義大醫院掛號看診,每一趟都得在高雄待兩晚。現在杜元坤到澎湖義診後,看個病也不再需要往返奔波,對他來說,自然是一大福音。

顏元章透露,他岳母人在台北,也有脊椎及膝關節手術失敗問題,曾在四年內開了五次刀,仍然沒能解決問題,從此對醫院喪失信心,即使再痛苦,也不願再開刀。後來是顏元章苦口婆心勸說,岳母總算願意再試一次,專程從台北到澎湖給杜元坤看診。經過診斷後,再安排到義大醫院手術,岳母的陳年舊疾順利解決活動自如,讓顏元章這個女婿也覺得很有面子。

一個患者之死的啟示

杜元坤從原本每個月到澎湖駐點義診,到後來承接澎湖IDS計畫,與一位住在七美島的病人有關。

這位病人曾到台灣找杜元坤開過脊椎手術,術後狀況良好,約定每三個月回診。然而,到了對方回診時間,出現的卻是病人女兒。原來,這位病人已經過世。

杜元坤大吃一驚,了解後才知道,病人因為心肌梗塞,需要IDS駐點醫師協助轉診時,卻找不到醫師,病人最後在家裡往生。病人的女兒拿著回診單對杜元坤說:「母親生前有交待,一定要她親自謝謝杜院長。」杜元坤感動之餘,也難免遺憾。

為了讓類似悲劇不再發生,杜元坤隨即指示義大醫院組成「澎湖IDS計畫工作小組」,經過全面的評估和規畫,在激烈的競爭中得標。自二○一七年一月一日開始運作,由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白沙鄉衛生所、馬公市第一衛生所、望安鄉衛生所,以及七美鄉衛生所等,共同提供居民醫療照護服務,建立完善轉診後送的醫療服務體系。

義大醫院所執行的澎湖IDS計畫,有幾大特色:

首先,派駐各離島的醫師都是精挑細選,其中不乏主任、部長、院長等級,除了為在地鄉親帶來更好的醫療服務,也提升這些醫界精英的服務熱忱。其次,澎湖人飲食偏甜、偏鹹,也缺乏口腔清潔的觀念,因此,義大團隊特別重視落實衛教,從生活習慣的導正,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另外,採取「在地人駐點」的方式,讓原本就來自澎湖離島的醫護同仁,直接返鄉駐點,如此一來,同仁服務的意願更高,也更接地氣。

轉診服務部分最讓杜元坤引以為傲,不論是離島轉診到馬公市,或是從澎湖轉診到義大醫院,一路都有醫護人員陪同,即使病人在義大醫院接受治療,也有專人提供協助。

杜元坤

現任:高雄義大醫院院長、高雄義大醫療體系決策會主任委員、義守大學醫學系專任教授、輔仁大學醫學院特聘教授、美國哈佛大學/法國巴黎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泰國清邁大學/日本京都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訪問教授、亞太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世界手外科臂神叢學會理事長、新加坡脊椎醫學會頸椎手術特聘指導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醫師協會理事長

.書名: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作者:杜元坤, 謝其濬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26
.書名: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作者:杜元坤, 謝其濬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26
曾任:台灣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台灣骨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國際骨外傷協會(AO)瑞士達沃斯年會會長

特殊榮譽:台灣醫療典範獎(2012)、南台灣特殊醫療奉獻獎(2013)、臺北醫學大學學術成就傑出校友獎(2015)、世界外科博物館(芝加哥)名人榜:台灣顯微及臂神經叢手術的領導先驅、世界手外科協會推舉擔任臂神經叢手術世界領袖、國際人道醫療獎(2018.11)

醫學專長:神經顯微再生重建手術、脊椎微創手術、頸椎人工關節重建手術、顯為首樹皮瓣移植、臂神經叢高階重建手術

學歷:臺南一中、臺北醫學院醫學系、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醫學研究所畢業、成功大學醫學工程博士

轉診 健保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