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人稱新營醫院美沙冬 她靠熱血幫藥癮者重生

個管師王美芸外號是「美沙冬」,為了鼓勵海洛因成癮者戒毒,她鑽研術語、藥癮及法律知識,當成癮者靠山。很多人「看不起」藥癮者,但她堅信,唯有對成癮者好,社會才會更好。

小顏(化名)年紀很輕,因曾不小心踏入歧途而海洛因成癮。為了戒毒,他加入美沙冬替代療法,雖然美沙冬也是成癮物質,但藥效長,他終於擺脫每天為了籌錢買海洛因的困境,也讓他穩定工作、交女朋友,成功組織家庭。

談起小顏,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個管師王美芸一臉欣喜,這是她在窗口給美沙冬藥物10年裡,第一個成功回饋的個案。當時小顏對她說,如果政府早一點辦美沙冬替代療法,他就能早點回歸社會。這讓王美芸看到藥癮服務工作的成就,也決心要盡力做到好,幫這群病人找到出路。

事情當然沒這麼容易,王美芸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回想剛投入藥癮服務前幾年,藥癮者總是輪番用二字經到七字經「問候」她,讓她疑惑:「為什麼病人都要這麼生氣?」也讓她怕到不想工作,認為自己的護理生涯就要在藥癮服務中斷了。

早期藥癮者可能會因「啼藥」(台語發音,意為戒斷症狀發作)情緒爆衝,會有暴力行為,也讓藥癮服務工作充滿不安定感,個管師人人自危,想盡辦法減少跟藥癮者接觸,避免被認出來。

王美芸說,那時候她每天上班都只敢低著頭,盡量減少跟藥癮者對話。有一次帶女兒去買自助餐,一進門就看到一名平常來拿美沙冬的病人,她嚇了一跳,馬上跟女兒說:「妳快走出去到外面的超商等媽媽,不要在這裡」,就怕病人認出家人。

度過幾個月的工作「黑暗期」,王美芸觀察到一個現象。不管是在窗口給藥的護理師、跟病人收藥錢的櫃臺人員和現場盯著病人喝藥的服務阿姨,對病人都很公式化、態度也很冷漠,甚至有阿姨會直接跟病人說:「你這樣喝美沙冬要喝到什麼時候?」「你一輩子都毀了」。

王美芸找到了病人拿藥總是「生氣」的原因,因為他們拿藥時,常感覺「被人看不起」、覺得自己是被討厭的人,自然會起防衛之心。藥癮服務只給到藥、沒通到心,服藥順從性就低,就算他們入監順利戒癮了,往往一出獄受誘惑後,又陷入追毒的的輪迴。

看清這點,也突破工作的瓶頸。王美芸拿出服務「VVIP」(極重要的人)的態度和藥癮者接觸,看到病人進來,她就鞠躬打招呼,很快地,2個月就收到成效,少掉一半的「七字經」問候。

不只如此,王美芸在窗口給藥時開始研讀法律書籍、刑訟文書,因為她要幫看不懂這些文件的藥癮者和檢調、法院溝通;為了聽懂藥癮者的「術語」,要上網惡補什麼是「桶子」(台語發音,指美沙冬)、「四號」(意指海洛因)、「牽水路」(台語發音,指經針頭注射)等,才能跟病人、甚至是藥頭溝通。

有其他護理師問王美芸:「為什麼要對這些人那麼好?」王美芸回她:「只有對他好,他才有機會變好,如果一直跟病人爭鋒相對,他永遠不相信是真的幫他。」

為了打破藥癮者反覆入獄的處境,王美芸今年也開始新的服務,特別加強入監前的衛教,並跟藥癮者約定,出監前如果開始想念「四號」,甚至約好毒友或藥頭,出監後也務必要來找她聊聊天,希望打斷他們再碰毒品、和毒友攪和的機會。

王美芸說,藥癮者多是社會邊緣人,可能會鑽入死胡同,認為自己沒救了,但美沙冬替代療法是要幫他們找到生機,還有縫隙可以鑽出困境。社會的理解和去污名,也是幫助他們重新開始的力量。(

藥物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