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莫名瘀青、點狀出血 紫斑症險要命

莫名瘀青可能是紫斑症。
莫名瘀青可能是紫斑症。
圖/讀者提供

某天我發現下肢點狀出血和小塊瘀青,且口腔黏膜有血泡,以為是最近工作累,睡得少,火氣大,所以沒有積極看醫師。一直到連續高燒三天,市售退燒藥降溫效果不佳,去一般診所看診,醫師看到我腳上的紅斑,懷疑我感染登革熱,但詢問病史又不像。

回家幾個小時後,我又開始高燒,外加腹痛如絞,尿液呈茶色,才發現事態嚴重,緊急上大醫院掛急診。抽血檢查發現血紅素數值掉到4.9,血小板剩兩千,緊急輸血和輸血小板,開出病危通知。

後來才知道,血小板過低時,容易在承受壓力的下肢出現出血點,口腔粘膜的血泡也是明顯特徵,最危險的是造成腸胃道或腦出血,有時如廁太用力就會腦出血。

大家對貧血有一定的認識,但對血小板低下症,也稱為紫斑症卻較少聽聞,因為案例罕見,連地區診所的醫師也沒看出來。紫斑症成因複雜,幼童可能是不明原因的感染或接種疫苗後出現此一症狀,屬於急性紫斑症,有時候幼童活動力甚至不受影響,所以家長可能輕忽。

如果是成人,原因除了感染,也可能是肝炎,肝硬化造成凝血功能不佳或自體免疫攻擊血小板。自體免疫攻擊尤其常見年輕女性,通常原因不明,猜測可能是感染某種病原菌後,身體產生一種對抗自身血小板的抗體,導致血小板被脾臟大量破壞,產生紫斑症。

一旦身上出現莫名其妙的瘀青或小小出血點,最好避免碰撞或受傷,盡快到大醫院抽血檢查,讓專科醫師做評估以確定病因。

紫斑症 腦出血 肝硬化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