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健康你我他/照出病徵 還好有檢查

【聯合報╱焉然/彰化市】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天。當我問起報告,醫師的臉瞬間轉為凝重,望也不望我,緩緩在散發著冷光的電腦螢幕上秀出我的電腦斷層報告。

他一面手指點著,一面用不帶感情的聲音口中機械式解說:「右側有肋膜積水,跟X光上顯示的一樣,肚子裡有腹水…腹主動脈旁有幾顆異常的淋巴結…」,最後醫師把片子移到骨盆腔,「這裡」醫師用滑鼠在一團淺灰色的區域上拉出一條直線「是一顆直徑13公分的腫瘤。」

那是前年9月的事了,因為輕微咳嗽與連續數月的夜間發燒,在家人催促下,我到醫院裡掛號,心想檢查清楚好讓家人安心。

醫師經過簡單的問診,並參考胸部X光影像,罹患肺結核的答案呼之欲出。但為求慎重,醫師仍為我進行肺組織培養。在等待結果的期間,一位放射科醫師見了我的片子後,立刻要求我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於是我躺上檢查檯,隨著語音指示閉氣、呼吸,在儀器運作的輕微聲響下,一絲隱隱的不安從我心中向四肢百骸蔓延。

很快地,電腦斷層證實了醫師的懷疑以及我的不安。雖然疾病發現時已不能算早,但幸好有接受檢查,才能成功阻止疾病走向無可挽回的地步。

電腦斷層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