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新生兒怎麼睡 才不易驚醒?

在床的周圍放置填充物,例如捲起來的毛巾、衣物等,縮小睡覺空間,孩子不容易驚醒。
在床的周圍放置填充物,例如捲起來的毛巾、衣物等,縮小睡覺空間,孩子不容易驚醒。
圖/賽夏客提供

家裡新添一個成員,全家總動員,人仰馬翻;白天還好,到了晚上就「罵罵號」,可累慘了產婦,其他人想幫都幫不上忙。嬰兒晚上睡不好原因很多,困擾著新手媽媽,由於搞不定孩子,睡眠嚴重不足導致產後憂鬱,屢見不鮮。

阿孫滿月從月子中心回來,我宛如從頭學習帶孩子;幸好,媳婦奶水充足,按時餵母乳,嬰兒吃食沒問題,排便也算正常,但為何晚上總睡不安穩?有人說要等40天後,才會正常些;有人說茉草洗身體,用燒艾草去燻,以驅邪,但現代人怎麼會相信呢?

於是,我從環境觀察,燈光、氣味、溫度、濕度改變,容易造成嬰兒不安穩,之前育嬰房整天像白天一樣明亮,而家裡臥房燈光昏暗,當然無法適應;最大問題出在嬰兒床太大,與嬰兒身體不成比例;可是,新手父母認為床面寬大,才不會限制生長發育,堅持要讓她習慣躺在「不著邊際」的床上,這樣很沒安全感。

記得以前孩子生下來給婆婆帶,她用大方巾把孩子包得緊緊的,不讓雙手晃動,她說:「孩子容易受到突如其來的聲響而驚嚇。」現在孫女雙手露在外頭,自己的手一揮動,都可能嚇醒,所以老人家的經驗不是沒有道理,要讓嬰兒睡得安穩,身體固定好,不讓她隨意晃動才是。

除此之外,要營造與母體一樣的睡眠環境,想當初她在子宮裡像球一樣捲曲著身子,活動空間有限;生出來以後,當然也不是放在空蕩蕩的床上,無遮無擋,而是在床周圍放置填充物,如捲起來的毛巾、衣物等,縮小睡覺的空間,這樣就不容易驚醒。

40天以後,我們還在嬰兒耳邊播放類似心跳、流水的輕柔音樂助眠,雖不清楚她聽覺發育的情形,但類似母體的環境,應比較符合嬰兒需求。

然後,慢慢地,在床上掛有顏色的布偶,讓她眼睛一睜開,便能看見色彩,強化視覺辨識力,也有陪伴安撫效果,這樣安靜的時間拉長些;做了調整後,嬰兒比較不哭鬧,睡眠狀況也改善不少。

新手媽媽真辛苦,時時在奮戰中,精力十分耗損,若晚上又被嬰兒吵得難以入眠,那可說是油盡燈枯,但願這小小的育嬰經驗,能對新手媽媽有所幫助。

新手媽媽 產後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