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20%男性也有產後焦慮 專家給爸爸們「3個建議」因應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不只女性有產後憂鬱,有將近五分之一的新手爸爸也會有憂鬱症狀,男性會產生壓力與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大多來自未知、不了解父親角色的擔憂。圖/123RF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不只女性有產後憂鬱,有將近五分之一的新手爸爸也會有憂鬱症狀,男性會產生壓力與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大多來自未知、不了解父親角色的擔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就是父親節,對於剛升格當新手父親的男性朋友來說,內心壓力不小。根據國外研究顯示,不只女性有產後憂鬱,有將近五分之一的新手爸爸也會有憂鬱症狀,男性會產生壓力與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大多來自未知、不了解父親角色的擔憂。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護理和助產學院學者進行系統回顧研究,日前發表於《JBI EVIDENCE SYNTHESIS》期刊。研究以351位新手父親為對象,追蹤從懷孕開始到寶寶出生一年內,轉變成父親的過程其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的經驗與需求,整合出7項結果,包括:

1.新手父親的認同

2.新手父親的競爭挑戰

3.負面情緒和恐懼

4.壓力和因應

5.缺乏支持

6.新手父親的需要

7.新手父親的積極面

研究結果顯示,影響初為人父者在角色過渡期間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的3個主要因素,為「父親身份認同的形成」、「父親角色的競爭與挑戰」,以及「與此身份相關的負面情緒和恐懼」。研究指出,父親們常以「否認」或「逃避」來因應壓力,尤其當缺乏適當資源、資源及專業人員認可時,如果有伴侶的支持,以及做好對父親角色的準備,有助於父親在過渡期做調適,以及更佳的心理健康。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表示,根據一項系統性文獻回顧指出,約有2.4%至18%的父親會有產後焦慮症狀,父親角色壓力來源,可能是由內、外在多重壓力的作用。而2023年的一項研究也指出,針對父親的心理健康,至今仍然被低估,他提醒,「家庭成員增加」本質是一個家庭事件,尤其華人社會,男性的心理健康更需要家人、親友及社會更細心觀察與陪伴。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根據一項由瑞典隆德大學發布的研究指出,不光是女性有產後憂鬱,將近五分之一的新手爸爸也會有憂鬱症狀。從上述研究可以發現,男性會產生壓力與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都源自於對「未知」、「父親角色」資訊的不夠了解與擔憂,建議男性朋友在伴侶懷孕時,就共同學習「父親角色」的知識,像是上網查閱或請教有經驗的人、一起上媽媽教室,主動詢問伴侶的需求,多一些了解,就能減少初為人父的不安與恐懼。

研究也顯示,男性適應新角色的過程,會採用抽菸、延長工作時間這種否認或逃避的活動來因應,但這可能會造成更多的衝突與壓力。建議男性朋友可採取三個方式來因應:

1.建立有效的紓壓習慣,例如運動。

2.安排適切的獨處時間,到戶外走動至少20分鐘或是從事自己喜歡的興趣。

3.接受與尋求幫助,讓別人知道自己需要協助,並不是「示弱」而是獲得協助的開始。

葉雅馨提醒,伴侶和身邊親友要對新手父親展現支持與關心,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和重要性,能夠彼此合作與理解,度過育兒的挑戰。

心理健康 憂鬱症 產後憂鬱 父親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